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深300ETF推出进入倒计时 深交所拟3月开展跨市场ETF第三次全网测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艳伟

  沪深300ETF渐行渐近。

  2月20日,深交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发布《关于进行深圳市场跨市场ETF第三次全网仿真测试的通知》,拟于2012年3月1日至12日组织相关市场各参与方开展第三次全网测试,此举标志着深交所沪深300ETF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但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关于产品的细节和进展情况均不能对外透露。

  测试方案显示,参测单位除了深交所、中国结算总部及上海和深圳分公司、嘉实基金、中国银行以外,还包括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中证指数公司和各家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券商。测试业务内容包括跨市场ETF的认购、实物申购和赎回、冲账和二级市场交易业务。此外,对于基金分红、指数成份股权益分派和成份股调整等特殊事项,也被一并纳入测试范围。

  根据深交所公开资料,深交所很早就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嘉实基金共同设计、开发了跨市场ETF产品方案和技术系统,并且已于2010年9月及2011年1月分别开展了两次全网测试,此次测试距离上次已过去一年之久。在第三次全网测试前,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还拟于2月24日召开培训会,对各代办证券公司的业务及技术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以帮助代办证券公司进一步熟悉跨市场ETF的业务方案和技术系统,确保沪深300ETF的顺利推出。

  但是,由上证所与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共同开发的沪深300ETF,目前则没有更新进展,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昨日也对记者称,暂无新消息可供披露。

  在此之前,2012年2月6日,嘉实和华泰柏瑞两家基金公司设计开发的沪深300ETF同时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华泰柏瑞还一并推出沪深300ETF联接基金。根据证监会网站最新资料,两产品已于2月16日得到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排队待批的基金众多,不少基金是在上报后数日才得到受理,而这两只ETF是在2月6日当天同时上报并同时获受理的,这从另一个角度显示出监管层对跨市场ETF的重视。

  作为国内唯一股指期货合约的标的指数,沪深300长期以来只能以LOF形式上市交易,但由于LOF本身套利机制的缺陷,其并不非常适合股指期货投资者套利交易。坊间对沪深300ETF推出的呼声也因此一直很高,但由于跨市场ETF的推出存在一定技术难度,相对于单市场ETF而言有许多新的挑战,监管层和交易所的态度都是慎之又慎。不过,目前两只产品已被受理,且深交所又积极进行仿真测试,这均被市场解读为沪深300ETF的正式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嘉实和华泰柏瑞各自开发的沪深300ETF,在清算交收模式上完全不同,单从结算时间来看,嘉实是T+2,华泰柏瑞是T+0。

热词:

  • 沪深
  • 深交所
  • 跨市场
  • 嘉实基金
  • 标的指数
  • 基金分红
  • 股指期货
  •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 证监会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