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变科技3月间业绩大变脸被勒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质疑公司借信息披露配合资本谋利

  2月21日,当三变科技(002112.SZ)顺利完成“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停牌工作后,才井井有条地就此前收到的一封“因信息披露不准确,勒令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的监管函作出整改报告。

  而此时距离公司于2月10日收到这封由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出的监管函,已过去了足足11天。

  通过这封监管函,深交所指出,三变科技于“去年三季报”和今年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分别对公司2011年度业绩预测为“净利润比上年下降70%~100%”和“亏损2500—4000万元”,而这两种预测的“盈亏性质不同,属于信息披露不准确”。

  那么,这看似不足挂齿的“信息披露不准确”背后暗藏着怎样的玄机?

  虚报盈利下降实则亏损

  早在2011年10月31日,三变科技在当日晚间发布的2011年三季报中预测, “2011年1-12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降低幅度在70%-100%之间”。

  此后的2012年1月14日,三变科技在最新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再度预测,公司2011年1-12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00万元-4000万元。

  事实上,依据三变科技201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15071.74元计算,其2011年净利润下降70%,意味着2011年公司仍将实现净利润13234521.522元,而下降100%则不盈利却也并不亏损。

  然而,短短3个月后,三变科技却在其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将其2011年度业绩最终定性为“亏损”。可想而知,如今的“亏损”与此前“不亏损”间的惊天逆转,会令投资者怎样的措手不及。

  或许也正因为此,深交所要求,三变科技董事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提交董事会审议后对外披露,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信息披露不准确

  探寻“信息披露不准确”背后可能暗藏的玄机,令人不寒而栗。

  首先,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2012年1月14日,三变科技发布2011年度业绩“亏损”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前后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分别于13日、16日下挫5.03%、6.93%,而在随后到来的17日公司股价便戏剧性的大涨5.84%,不仅如此,更在1月17日-2月16日的18个交易日中,走出累计涨幅逼近20%的大喜行情。

  “亏损”的利空却蹊跷地迎来了近20%的大涨,终于,2月21日,一则“公司正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股票将暂时停牌”的公告为这一切找出了答案,原来,三变科技即将迎来一个“利好”。而为等待这一“利好”,深交所要求公司“及时” 提出整改措施的监管函竟被束之高阁了11天之久。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么多的巧合,令我们不得不作出猜测,公司正在配合资本,运用信息披露的‘利刃’谋取利益最大化。而如果一切确实如此,对于早已被收入囊中的真金白银,仅仅一份监管函又能起到怎样的制约作用呢?”

  

热词:

  • 亏损
  • 业绩预告
  • 业绩预测
  • 整改报告
  • 信息披露
  • 整改措施
  • 利好
  • 证券日报
  • 科技
  • 深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