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煤装备利润增长或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7日,石家庄中煤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煤装备”)的IPO预披露材料公布。从招股书来看,中煤装备业绩存在一些潜在风险。

  补助优惠占利润比较高

  记者阅读招股书发现,公司存在着税收优惠、政府补助变动的风险。

  中煤装备于2008年11月18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子公司冀凯铸业于2009年9月15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15%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效期三年;子公司冀凯国贸2008年、2010年被认定为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20%的税收优惠政策。

  中煤装备表示,虽然已依法提出复审申请并取得复审后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生效日期为2011年8月16日),但冀凯铸业如果不能持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将面临无法继续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的风险,会对未来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还承担了多项科技开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得多项专项资金、科研经费等,其中计入报告期内损益部分的政府补助合计达到1060.77万元,公司享有的政府补助具有偶发性。

  记者发现,公司在报告期内享受的政府补助(扣除所得税)与所得税优惠数合计占公司同期净利润的比例较高。比如,2008年上述两项净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4.14%,2009年与2010年均超过18%,而在2011年1-9月这一比例则大幅攀升至25.08%。公司享受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与政府补助提升了公司经营业绩,但其中也蕴含着风险。

  大同证券IPO投资顾问刘云峰指出,中煤装备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占公司净利润比例确实较高,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但是,并不能就此认为这将成为决定能否上市的根本因素。投资者在判断其投资价值时,建议剔除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再予以考虑。

  康美药业高管是二股东实控人

  招股书显示,深圳博益与广发信德并列中煤装备第二大股东,股份公司设立时,深圳博益持股数为500万股,持股比例3.597%。据了解,深圳博益与康美药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深圳博益成立于2007年5月14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普宁市康美实业有限公司持股90%,许冬瑾持股10%。许冬瑾自1997年6月至今担任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普宁市康美实业有限公司监事。而深圳博益的实际控制人马兴田自1997年6月至今担任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马兴田与许冬瑾二人为夫妇。

  深圳博益进驻中煤装备,起源于2010年12月。2010年12月28日,经中煤有限(“中煤装备”前身)股东决定,同意广发信德、深圳博益对公司进行增资,注册资本由10320万元增至11120万元。此后,随着中煤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进一步增资,深圳博益与广发信德的持股比例均降为3.333%。

热词:

  • 装备制造
  • 利润增长
  • 康美药业
  • 2008年
  • 中煤装备
  • 报告期内
  • 招股书
  • 企业所得税税率
  • 2010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