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统计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 内需动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2月22日讯 国家统计局22日在其官网发布了《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对公报进行评读时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内需动力进一步增强。

  《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1022亿元,比上年增长23.6%。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919亿元,增长17.1%。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6421亿美元,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5亿美元,增长24.9%;进出口贸易顺差1551亿美元,减少264亿美元。

  从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看,2011年增速都有所减缓,但仍然处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同时,投资和消费主导的内需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从国民经济核算的角度看,2011年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5.8%,其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6%,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提高1.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小,在上年大幅收缩贸易顺差的同时,继续减少顺差264亿美元。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强化和对外依赖程度的减弱有效促进了内外需增长的平衡发展。

  从制造业内部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6个百分点,而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12.3%,低于规上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

  从区域发展协调性看,2011年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和投资增速均快于东部地区,其中中、西部地区规上工业增速分别快于东部6.5和5.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分别快于东部7.5和7.9个百分点。

热词:

  • 内需
  • 经济增长
  • 经济结构调整
  • 资本形成总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