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统旺季未现 上海房地产市场进入历史低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旺季未现 观望情绪浓厚

  据上海市统计局2月20日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报告显示,上海房地产市场需求目前处于历史低位。

  报告称,2010年初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在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上海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投资需求得到有效遏制,但也不可避免地波及部分自住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销售量出现下降。2011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771.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3.8%。其中商品住宅1473.72万平方米,下降12.6%,月均123万平方米,处于历史低位。

  报告显示,2011年上海房地产市场交易,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特点:

  一方面,成交低位运行,传统旺季未现。元月“新国八条”和上海房产税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受到较大影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成交量迅速跌入低谷。3月份起,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刚性需求开始入市,月度成交量环比出现上涨,6月份的成交面积已恢复到1月份的近八成。7月下旬,上海叫停外地户籍购房者通过补税等手段规避“限购”的行为,各大银行信贷进一步收紧,对上海楼盘销售产生明显影响。8月份起,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出现下滑,以致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未现。

  另一方面,市场以刚性需求为主,部分楼盘“以价换量”。由于限购政策对高端需求的影响最大,即便价格略微调整,也难以使销售量出现质的增加,导致高端、豪宅市场成交量大幅减少。成交数据显示,政策出台后,144平方米以上房型占比出现下降,而90平方米以下小房型成交占比扩大。同时,虽然中低端普通商品住房市场也受调控的影响,但开发商采取“以价换量”的促销手段吸引刚性需求客户,一些下调价格的楼盘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

  与其相反,报告显示,2011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70.31亿元,比上年增长9.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2.8%,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同时,新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商品房在建规模也不断扩大。

  此外,2011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跌。随着调控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2011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13448元,比上年下降5.4%。从各区域观察,内环线以内每平方米48506元,比上年上涨1%;内外环之间每平方米16886元,上涨13.9%;外环线以外每平方米11294元,下跌5.6%。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上海市围绕“服务市场调控、服务城市动迁、服务市民居住条件改善”的目标,加快构筑“分层次、多渠道、成系统”的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了“四位一体”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推进,对稳定本市房地产市场和巩固调控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推进。

  据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统计,2011年共新开工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750万平方米。竣工经济适用住房200万平方米,竣工动迁安置房298万平方米。2011年,上海大幅放宽申请廉租住房的收入和财产准入标准,政策覆盖面扩大,全市累计廉租住房受益家庭8.7万户,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已基本做到“应保尽保”。(记者 杨联民 李刚)

热词:

  • 上海房地产
  • 上海楼盘
  • 房地产市场
  • 历史低位
  • 房价过快
  • 房地产开发
  • 市场成交量
  • 成交面积
  • 旺季
  • 市场进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