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闻分析:道指四年来首破13000后市乏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2月21日电(记者俞靓)由于欧元区财长通过第二轮希腊救助协议,21日美股道琼斯指数近四年来首次突破13000点心理关口。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美股继续上涨阻力颇大。

  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数次突破13000点大关。这是道指自2008年5月以来首次突破13000点大关。不过,每次突破仅维持数十秒,当天道指收盘时也失守这一关口,报12965.69点,全天上涨15.82点。

  虽然,欧元区财长已达成第二轮希腊救助协议,但不少市场人士担忧,该协议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对希腊前景的担忧也成为投资者不敢坚定看多的主要顾虑之一。不过,和去年底相比,欧债危机对华尔街的影响已趋于缓和,因为投资者已将部分欧洲国家可能有序违约的可能性提前消化。

  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希腊债务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令欧元持续承压并推高美元,这将给股市和大宗商品都将带来一定压力。

  从美国国内看,由于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美联储再度推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也随之下降,这从另一方面制约了美股未来涨幅。

  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6.76%。考虑到前期涨幅和宏观风险,标普证券市场首席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标普500指数近期可能会经历一定下跌。

  从板块来看,今年1月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科技、金融和原材料。斯托瓦尔说:“正如我们此前预测的,科技板块近期涨幅惊人,但对投资者来说已到该谨慎的时候了。”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麦瑞迪安证券公司交易主管史蒂夫·斯科菲尔德表示,科技板块的确存在短期获利回吐压力,但由于科技类公司今年整体看好,因此科技板块仍长期看牛。

  除了美国国内的经济和市场因素外,从全球看,新兴市场股市吸引力增强导致资金分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美股的上涨动能。

  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虽有6.76%的涨幅,但低于全球各大市场7.5%的平均涨幅。新兴市场反弹更明显,涨幅已达到13.9%。

  “通胀压力缓解是新兴市场表现良好的主要因素,所以大多数投资人都相信,连续数月的物价下降将使得中国、巴西、印度的中央银行释放出更强烈的货币政策放松信号,对股市将是利好。”标准普尔公司证券市场分析师亚历山大·杨对记者如此表示。

  此外,新兴市场普遍估值水平较低也是投资者转战新兴市场的一个因素。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0.2倍,低于长期均值。

  骑士资本副总裁马克·奥托指出:“尽管低估值水平这一单一因素不足以推动资产上涨,但这帮助建立了在未来市场情绪高涨时获得超额收益的基础。去年海外市场表现不佳。随着风险渐褪,海外股票显著反弹的几率在增大。”

热词:

  • 新兴市场
  • 估值水平
  • 股继续
  • 后市
  • 科技板块
  • 投资者
  • 上涨动能
  • 回吐压力
  • 股市
  • 美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