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需乏力和成本提高迫使中国服装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熬过了金融海啸,又遇到欧债危机。”广东省东莞市天润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耀林一见到记者就大倒苦水,“目前出口订单比往年同期下降近30%,原材料和人力成本反而上涨20%。”

  天润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泳装、内衣为主的服装企业,拥有12条车缝生产线,月产量60万件,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

  记者在中国服装[8.74 -0.23% 研报]产业集群地珠三角地区采访了解到,以发达国家为主要出口市场的服装企业普遍因为外需萎缩和成本增加而危机四伏。但出口和成本的双重压力又促使中国服装企业加速转型,从贴牌生产为他人“做嫁衣”到创立自主品牌,从依赖出口到开拓内销市场,中国服装企业在危机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东莞市中小企业局统计数据显示,“东莞市人力成本上涨30%,原材料超过20%,很多中小企业难负重荷。”

  叶耀林做服装出口已经28年,他坦言今年遇到的压力前所未有。重压之下叶耀林也考虑转型做内销,但“内销不能走太快,要慢慢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剔除价格因素,2011年1-12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同比仅增长0.5%,其中服装出口数量同比还下降0.2%。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说,今年中国服装企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外贸形势。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仍将疲软,出口企业面临的需求不足、竞争压力和贸易摩擦将更加突出。趋紧的外部环境将形成市场倒逼机制,带来新一轮行业洗牌,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代加工和创品牌,两条腿走路要稳得多。”东莞市百纳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小燕说。

  百纳威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美国婴幼儿服装品牌做加工的童装企业,2010年,公司抓住国内没有较大童装品牌的契机,开始创建自己的童装品牌。

  温小燕告诉记者,目前该品牌在国内已有100多家门店,利润也比过去做加工要多得多,过些日子,她还准备去柬埔寨考察,扩大企业生产基地。

  在这轮危机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依赖出口往往只能借助经济的繁荣周期得到暂时发展,一旦经济下行或经营环境恶化,就会被市场淘汰,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热词:

  • 中国服装企业
  • 外需
  • 企业转型
  • 百纳威
  • 内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