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地方外贸之惑:今年外贸到底会多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历龙年的第一个重要经济数据--PMI在2月1日公布。这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外贸形势。数据显示,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外需的减弱显而易见。

  去年12月份,我国出口1747.2亿美元,增长13.4%,当月出口增速为2009年11月份以来新低。自2011年9月份以来,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已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出口企业正面临订单不足、成本升高、摩擦增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形势十分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值,2012年为3.3%、2013年为3.9%,分别下调0.7和0.6个百分点。这让中国外贸面临更大挑战。

  东部地区如何突围?

  我国外贸排名前七位的省市外贸额占全国外贸的81.5%。但这些外贸“大块头”近来的日子却不好过。

  连续24年的“外贸状元”广东的形势不容乐观。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数据显示,尽管2011年广东外贸达到9134.8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16.4%,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5.1%。但与全国外贸增幅的差距却在继续拉大。2011年广东外贸增幅比全国22.5%的增幅低6.1个百分点。

  海关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广东省外贸突破9000亿美元,年内屡次刷新单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历史记录,但仍难掩增速趋缓的局面。近月进出口数量指数明显萎缩,显示欧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经济的下行风险影响广东省外贸经济发展,2012年广东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数据显示,2011年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福建七省(市)出口增速分别为17.4%、15.6%、19.9%、16%、20.7%、29.9%和6.5%,除浙江、山东的增幅高于全国水平外,其他均低于全国平均数,福建出口增长更是只有一位数。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金永辉透露,浙江外贸下行趋势非常明显。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对浙江省内1700家外贸企业的监测显示,2011年11月在手合同同比增长或持平的企业约占70%,这比4月下降了10个百分点。

  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清告诉记者,2010年时中国的纺织服装价格较高,这导致一些订单在2011年转向了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国家。“目前,外贸企业手中的订单的确要比去年少一些。这里面有春节的原因,但也有些客人是因为看到价格呈现下跌趋势,所以推迟了下单的时间,估计后续还会有订单。”

  除了订单减少外,东部省份还承受着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

  “今年新年招工时,新员工的薪金期望普遍上涨了20%~30%。”新加坡奥贝美国际贸易公司的总经理陆继松告诉记者,在上海的一次招聘会上,普工的工资甚至被叫到每月5000元,而一些刚刚拿到证书的技工提出了每月6000元的工资要求。

  面对复杂形势,东部地区也在寻求外贸突围。

  广东省外经贸厅建议对近两年出口企业新增的一些税费考虑适当缓征或调低征收标准,以加大对外经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建议国家加大对地方电子口岸建设的知道支持,加快推进口岸多方面数据共享。福建省外经贸厅则提出引导企业加快产业机构产品结构调整,培育自主品牌。

  陆继松告诉记者,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企业就已经意识到需要开拓多元市场,不断开发新产品。“金融危机后,我们就开始注意一些新市场的开拓,比如印度、孟加拉、越南等。”陆继松说,经过几年的开拓,一些原本不太注意的市场却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东盟市场势头就非常好,目前东盟各国的GDP增长潜力很大,而且我们可以利用人民币结算方式与东盟的客户开展贸易,这就把汇率风险抛开了。”他坦言,东盟市场的表现让自己的企业尝到了甜头。

  与此同时,新产品也成为企业稳定出口的着力点。陆继松说,企业开发的一款新产品将在3月份开始在东南亚国家投放广告,希望以此带动出口。“欧美市场的形势对出口杀伤力很大,企业1月的出口只能说略好于去年。但要保证全年出口增长难度非常大。”

  杨永清也认为,目前企业必须在提高效率、控制成本上下功夫。“现在应该是外贸企业要实现转型的关键阶段,强者愈强,弱者淘汰。企业要转型就必须打造有品牌、质量好、高附加值的产品。”

  市场复苏“声声慢”外贸企业多想辙

  大年初八,林先生的工厂已经开工了。“今年的形势不好,要多花些功夫了。”做了20多年外贸生意的林先生对今年的外贸形势不甚乐观。在他眼里,能想办法维持住2011年的水平就是胜利。

  经济数据也印证了林先生的感受。在2月1日公布的PMI指数中,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比去年12月下降1.7个百分点,仍然在收缩区间。此前,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4个月位于50以下。

  交通银行的报告称,年内欧债危机难有根本性转机,受其影响,世界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我国外部需求将会走弱,2012年我国出口增长将比2011年明显放缓。

  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与去年10月29日的会议一样,本次会议继续提到了要“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恰如市场预期:出口的确面临较大压力。

  面对即将国际市场复苏“声声慢”局面,外贸企业也开始多方想辙。

  用工有保有压

  让林先生比较棘手的是招工问题。位于广东阳江的工厂虽然已经开工,但工人的工资却在上涨。“我们这里工人工资涨了20%~30%。即使这样也未必能招满工人。”“我们当然理解人力资源上涨的趋势,最低工资的调整也是要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不过这些成本要消化,很大程度上需要提高产品售价。”林先生说,这样一来,矛盾就出现了。“现在外需在减少,客户都在压价,如果我们的产品价格涨上去,恐怕压力会更大了。”

  同样为工资上涨烦心的还有新加坡奥贝美国际贸易公司的总经理陆继松。他的工厂位于浙江,不过年初,企业就开始赴上海等地招工了。他也告诉记者,工人对工资的期望普遍上涨了20%~30%。“如此高的涨幅对于生产低端产品的企业来说是难以承受的。”陆继松告诉记者,一些小型外贸企业,人工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例已经从30%上涨到50%。“去年以来,一些中小外贸企业就在艰难维持,这样下去还能维持多久谁都不好说。”

  为了解决用工压力,林先生的对策是有保有压。“我们放弃了一些利润较低的订单,集中人力保证利润高的订单,把有限的人手用在刀刃上。”

  另一方面,一些岗位上林先生还增加了人手。“比如我们增加了应对询价的业务员。”他介绍,由于经济不景气,国外买家在下单时更为谨慎,询价反而更多。“经济不景气,国外买家也在比较产品和价格。虽然从去年底开始,询价转化为订单的效率相对少了一些,但我们不想错过机会。”

  市场多点开花

  冷空气来了,大家都会跟着着凉。这是许多外贸企业担心的事情。

  欧美经济前景不明影响到欧美的订单,但陆继松最担心的是新兴市场也会被传染。要知道去年自己的企业就是在新兴市场尝到了甜头,这让他对新兴市场格外看重。如果欧美经济的低迷“传染”给新兴市场,那他的压力就更大了。

  自打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陆继松就开始有意开拓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孟加拉、越南、台湾等地都进入了他的视野。几年下来,陆继松小有收获。“从1月份的情况看,我们还是略好于2010年和2009年的。”他坦言,这其中非传统市场的订单增加的最为明显。

  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客户中,欧美客户占了70%~80%。但在公司董事长杨永清看来,新兴市场同样值得看好。“比如俄罗斯、巴西,甚至是东欧市场都是值得关注的。”

  杨永清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对东欧、巴西的客户持续跟进,目前来自这里的订单保持稳定的状态,影响不大。“俄罗斯入世后,对我们来说有了新的利好,我们还是很看好这个市场的。”

  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外贸大省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对拉美、中东地区、非洲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进出口总值均有大幅增长,其增幅要高于欧美和日本等传统市场。

  产品提升价值

  新产品是外贸企业想到的另一个抗压良方。在内外压力下,生产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是很多外贸企业保证利润的渠道。“拿纺织服装来说,一些低端产品的订单已经逐步向孟加拉、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转移。”杨永清介绍,这些国家的人力资源成本更为廉价,同时欧盟、美国对于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贸易政策更为宽松。“比如,孟加拉国的服装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可享受免税,在关税成本上至少比中国少17%。”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分析显示,一些大路货、低端产品订单越来越多地向东南亚等周边国家转移。在这种情况下,靠什么留住订单成为中国外贸企业思考的课题。对此,杨永清的答案是:“做他们做不了的。”

  相比于东南亚,中国的人工成本的确在上涨,但中国产品的质量,中国企业的研发水平仍然高于这些国家。杨永清表示,面对外贸挑战,企业转型的机遇更大。

  林先生也在考虑调整自己企业的产品机构。“以往可能每年开发5个新产品,今年需要开发更多了。多下功夫、多想点子才能应对挑战啊!”林先生说,企业今年计划多参加国际的展会,重点推出新产品,希望以此获得更多订单。

  摩擦提前准备

  在经济低迷之时,贸易摩擦的爆发频率就会上升。

  新年伊始,有关中国制造的贸易争端就开始不断出现。除了要面对来自主要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企业还要应对新的形势——贸易保护主义出现了向发展中国家蔓延的趋势,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相继宣布对纺织服装进口采取限制措施。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今年中国企业遭遇的贸易摩擦一定会更加严重。“随着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份额的增加,正常情况下,贸易摩擦都会增多,更不用说是经济不景气的时候。”

  今年恰逢欧美大国的选举年,美国、法国、俄罗斯均将举行大选。陶景洲表示,国际贸易历来与这些国家的国内政治紧密相连。每到大选之时,便拿中国说事似乎已经成为惯例。“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刚刚发布美欧墨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案裁决报告,这无疑给西方国家增加了‘底气’。”同时,新兴市场也没打算“放过”中国。陶景洲预计,印度、墨西哥、阿根廷、巴西等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也会增加。此外,中国企业还需注意埃及、叙利亚、伊朗等地可能发生的政治风险。

  对此,他建议外贸企业要早作准备。“中国企业在出口价格上容易恶性竞争。为了减少贸易摩擦,中国企业要把环境成本、社会责任等计入产品价格,采取合理的价格制定机制是外贸企业需要特别注意的。在这方面,行业组织定期公布的供求信息、价格信息都是很好的参考,企业应该随时跟踪。”

  中西部怎保后劲?

  在东部地区对外贸形势严阵以待的时刻,中西部省份却迎来了外贸的大幅增长。

  据武汉海关统计,2011年,湖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1%。其中,出口195.4亿美元,增长35.3%;进口139.8亿美元,增长21.5%。全省进出口总值列全国第13位、中部六省首位。南昌海关统计显示,2011年江西省外贸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亿美元,达到218.8亿美元,跃居中部省份第1位。据郑州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额达326.4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83.1%,进出口增速仅次于重庆,居全国第二,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进出口、进口、出口增速在中部地区均为第一。

  西部地区的外贸增长幅度同样堪称“高原”。据重庆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重庆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9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增长幅度位列全国第一。四川对外贸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模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货物贸易进出口477.8亿美元,同比增长46.1%,增幅居全国第7位,总额稳居中西部第一位、全国第11位。

  事实上,近10年来,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在25%以上,增速超过东部地区。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产业转移是造成中西部外贸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加工贸易从沿海转移过去。比如说富士康转到重庆、河南,就给当地的进出口带来极大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沈丹阳分析说,“中西部地区有些省份一年的进出口才上百亿美元,每增加一个项目,像富士康一个项目就带来几十亿美元甚至上百亿美元,增速一下子就上来了。”

  在东部省份为2012年外贸形势担忧之时,中西部地区对外贸增长的信心依然很足。河南省已经把今年的外贸出口增长目标定在了3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对今年新疆外贸的形势并不担心。“新疆的形势还是不错的。去年新疆的外贸刚刚创历史新高,今年应该还有不错的增长。”

  谈到中西部地区的外贸提速,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对本报记者表示,中西部原来的外贸基数较小,同时,这些年我国产业转移在加快,效果在显现,同时也说明中西部发展在加快。“近年来,中西部地区GDP的增速也高于东部,外贸快速增加也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正常反应。事实上,除了加工贸易增加外,中西部地区利益当地的资源、成本、原材料优势,一般贸易量也在增加,当地许多特色产业也在扩大。”

  李雪松认为,中西部地区外贸保持较高速读增长可以持续一段时间,只要政府部门做好服务,保持政策的稳定,随着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产业链条逐渐完善,行业龙头企业引进的增加,中西部成为外贸增长“高地”不会是短期的。

  沈丹阳也表示,中西部地方政府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地方所能够支持的政策方面给了很大的支持,在扶持、促进、服务方面都有比沿海地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个让中西部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国家的外贸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2012年,我们将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措施,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这些措施包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机制,加快退税进度;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转移;拓宽外贸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等。

  据悉,获得去年外贸增幅“冠军”的重庆已经提出对外贸易450亿美元的目标,同时力争实现500亿美元。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重庆市外经贸委将从推进保税物流业态发展、扩大消费品进口规模、围绕渝新欧通道加大货运量、加大展会的客商邀请力度、做强最大服务外包五个方面切入,加强引资力度。

  江西也提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深度开发传统市场,着力扩大新兴市场,积极拓展东盟等自由贸易区市场,支持帮扶重点出口企业扩大出口。支持上饶茶叶出口基地建设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优化外贸出口商品结构,提升外贸出口效益和水平。

  今年外贸到底会多惨?

  在年初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对2012年外贸增幅的估计是10%。不过众多外贸大省还是纷纷调低了外贸增长预期:广东2012年进出口增长目标为7.5%;江苏2012年进出口增长目标为8%;浙江2012年进出口增长目标11%,其中进口增15%,出口增10%。“今年一季度的外贸形势是比较严峻、比较复杂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对媒体表示,一季度出口增幅会下降。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也有类似看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建平坦言,中国出口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主要是欧债危机引发的。将来如果欧洲发达国家采取紧缩的政策,保证能够获得足够的流动性,那么这些勒紧裤腰带的措施,都会导致欧洲的市场需求会萎缩,欧洲恰恰是中国的第一大的贸易伙。”

  同时,欧美日市场的关联性非常强的。欧洲不好,发达国家整体的市场可能也不会太好。

  数据显示,2011年,中欧、中美、中日双边贸易总值分别增加18.3%、15.9%和15.1%,比进出口总体增速分别低了4.2、6.6和7.4个百分点。

  更有机构预测,今年1月,外贸会出现负增长。兴业银行预测,1月的进、出口数据将是负增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月份进、出口增速可能双双坠入负增长区间。其中,预计出口同比下降3.8%,进口同比下降9.9%。“这既有农历春节生产不正常因素的影响,也应该有人民币有效汇率过强导致企业订单不足的影响。在进、出口双降的情况下,预计顺差仍能保持在160亿美元的水平上。”

  外贸企业的感受同样如此。新加坡奥贝美国际贸易公司的总经理陆继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企业出口最好的结果就是与2011年持平。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清也表示,目前很多外贸企业正在遭遇订单减少和价格走低的双重压力,“外贸企业正在面临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一季度,情况可能不会好”。

  但也有观点认为,年初的外贸数据并没有太大的说服力。“今年春节和去年春节在不同月份,这会导致年初的月度外贸数据不具备可比性。”杨永清认为,外贸数据恐怕要从4月份开始才能看出比较明显的趋势。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的预计则较为乐观。他在近期发表的文章认为,2012年可能是入世以来外贸增长最慢的一年,不过,仍然能保持在15%以上。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今年整体情况看,外贸出口的增长估计在10%~15%之间。但一季度肯定会有明显下降。“去年一季度的基数很高,这会导致今年一季度的增长有压力。如果分季度看,去年我国外贸有逐渐下降的局势,所以延续到今年一季度,情况可能不会太好。”

  同时,他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也是影响外贸的因素之一。“去年虽然我国外贸出口仍然有20.3%的增长,但价格上涨因素很大,如果去除价格上涨因素,我国出口增幅大约为10%。”谈到今年出口形势,李雪松认为,世界经济不景气导致需求减弱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但欧美如果采用“量化宽松”的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则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所以,大宗商品价格将会是两种力量博弈的结果。”

热词:

  • 外贸企业
  • 外贸增长
  • 保税物流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政策
  • 外贸发展
  • 增速
  • 声声慢
  • 传染
  • 东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