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鼓励公司大股东增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0日表示,为进一步鼓励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证监会日前下发《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明确,持股30%以上的股东增持锁定期从12个月缩减至6个月;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9.9%后可在一年内继续增持2%无须要约收购,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

  大股东增持力度放缓

  去年底以来,产业资本的增持力度非常强。据英大证券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按月度数据计算,在2011年12月及2012年1月,共计316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大股东增持市值近70亿元,单月增持股份数及市值均超过减持数量。这是自2010年5月以来,增持力量首次“翻盘”。不过,数据也显示,今年2月上旬,大股东的增持额仅有0.41亿元,减持额达到6.13亿元,净增持额为-5.73亿元。显然,大股东的增持力度在放缓。

  为何大股东增持会突然放缓,业内分析,这主要是原规则所致。原规则规定,对于持股50%以上的股东,原规定是增持“每达到总股本5%时需要披露,披露后方可继续增持”;股东在增持到29.9%后,若想再继续增持须进行要约收购的情况;要求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增持2%的股份锁定期为12月。由于这些限制,一些大股东因而在增持一定数量后便放缓或不再增持。如为避免引发要约收购,不少股东在增持股份至占总股本接近30%如29.9%后不再增持。

  新规相应修改予支持

  对此,新规定作了相应修改。首先,对于持股50%以上的股东,新的规则修改为“持股50%以上股东每增持1%,须次日披露;每增持2%,当天及次日(披露当天)暂停增持。”对于不少股东在增持到29.9%后,若想再继续增持须进行要约收购的情况,新规明确,增持比例达到30%后,“既可以发起要约收购,也可以按照每年不超过2%继续自由增持”。另外,原规定要求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增持2%的股份锁定期为12月,新规则将修改为锁定期为6个月。

  此外,为便于大股东增持,此次修改还对一些行为的行政许可予以取消。明确因持股30%以上大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行为、持股50%以上股东增持股份行为、继承,以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的发行行为引发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不再需要履行行政许可审核程序。由于取消了上述行为的行政许可,对于现有在审的48份行政许可,申请人可主动撤回申请,证监会也将终止审查。

  利好更多在心理层面

  对于此次修改是否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市场分析认为,大股东对自家公司股票的增减持态度,一直被市场解读为“产业资本的认可”。既然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至少说明,目前市场在证监会看来仍处于市场底部区域。整体来说,新政鼓励增持对市场构成利好。当然,由于前期市场增持事件已经不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制约下,短期再迎来增持高峰不太可能,因而利好更多来自心理层面。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本周一存准率宣布下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高开低走,这主要是因为降准多数都是出现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降准对于流动性的刺激不足以覆盖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反映出市场一定的畏战情绪。连降存准率这样的利好都不足以刺激大盘走强,更何况伴随着股指的逐渐走高,不久后减持可能比增持多呢?因而,鼓励大股东增持对市场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大股东
  • 证监会
  • 增持股份
  • 要约收购义务豁免
  • 公司股票
  • 股东持股比例
  • 行政许可
  • 利好
  • 减持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