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沉浮4载股民难一路发发 阿里巴巴私有化复牌飙43%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获母公司提出全面收购要约下,阿里巴巴(1688.HK)昨日复牌后股价飙升42.7%,认购窝轮涨幅更为亮丽,其中最高一只升幅4.5倍。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私有化在港挂牌的子公司,系为集团整体上市热身。

  阿里巴巴(1688.HK)在21日晚间公布,阿里巴巴集团向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回购上市公司约26%的股份,一旦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所有股份将被注销,将立即向港交所申请退市。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集团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公司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

  马云称,在国际国内严峻的经济大环境,特别是中小企业也面临原材料、汇率、劳动力成本等巨大压力下,B2B的业务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加快转型和升级。

  回购价远超市场预期

  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给出的最终回购价,为每股13.5元,较2月9日停牌前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后1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5.3%。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20%至30%。

  根据核算,如果这次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集团预计将耗资近190亿元。而阿里巴巴在2007年上市时,总募资金额约为130亿元。有关的公告指出,阿里巴巴打算通过新的外部融资及手中已有的现金,来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金。

  为整体上市做好准备

  有分析估计,阿里巴巴私有化与雅虎交易有关,为的是「合理避税」。但阿里巴巴的公告称,这次私有化与雅虎交易没有相关性,也不互为前提。亦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私有化,与其股价长期被低估有关。交银国际研究部研究员谷馨瑜表示,阿里巴巴上市后,股市一直表现不俗,但近年阿里巴巴宣布要转型后,股价比较低迷。她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后,经过几年的发展,今次以每股13.5元收购,跟IPO看齐,价钱很合理。

  谷馨瑜估计,阿里巴巴私有化和雅虎交易有关,也为阿里巴巴集团未来上市做好准备,相信阿里巴巴未来业务也会继续转型,包括在会员收费模式和提供增值服务等方面。

  190亿资金已筹集到位

  据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此次用于回购股份的大约190亿港元资金目前已经全部筹集到位。与此同时,公告中也证实了近日外界传言「阿里巴巴向6家银行融资」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目前从上述银行获得的贷款为30亿美元,其中一大部分用于收购阿里巴巴股东的持股。阿里巴巴2007年在香港发行股票集资17亿美元,当时改写2004年谷歌上市以来互联网最大的IPO规模。

热词:

  • 阿里巴巴
  • 谷歌
  • 复牌
  • 股民
  • 私有化
  • 股价
  • 市场预期
  • 持股
  • 交银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