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家电业携手提振市场 市民可享受10%消费补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家相关家电政策尚未出台之际,上海家电厂商联合于2月23日至3月22日试点推出“10%消费补贴”,填补当前的政策空档。活动主要针对彩电、空调、厨卫、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现阶段,上海家电行业的现状是,在3C消费电子销售仍旧保持20%以上规模增长的同时,传统家电的消费热情降至冰点。与往年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在开年后这段传统的家装高峰期,3C电子比重持续高于传统电器,昭示着传统家电行业受到抑制,进入高库存、低增长的窘况。

  释放市场刚性需求

  2月16日,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1月份,在“两节”消费的带动下,中国消费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2.7%。1月份,家电、汽车、居住类商品销售下降。在商务部监测的千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用电器、汽车、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0.0%、4.8%和5.2%。家电居首,其中的关键在于传统电器拖累整体。上海地区首当其中,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空调销售规模同比下滑超过60%,彩电同比下滑超过50%,冰箱同比下滑超过50%,洗衣机同比下滑超过50%。

  对此,上海苏宁总经理范志军称,“消费市场需要一个宣泄口,国家政策效用给予行业很大的启发。”据了解,2011年全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产品消费3420多亿元,对家电销售的促进作用显著,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前夕,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很明显的销售高峰,包括上海苏宁去年12月份下旬的销售规模增长逾100%。

  推行10%消费贴补

  2月23日起,市民到上海市苏宁电器卖场购买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厨卫五品类家电产品,可享受消费贴补。贴补标准为商品价格的10%,每人限购5台,不限户籍。

  苏宁计划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刺激消费,达到激活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提升中高端电器尤其是高能效家电的结构占比,通过消费结构的调整,利于产业转型。

  调整消费结构,推动中高端产品降价普及,既惠顾民生,又提升了消费客单价,这是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内因。上海市场不同于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特点在于,中产阶层比重大,消费能力强。在上海地区推动家电行业高端产品降价,水到渠成。

  20%至25%规模化降价

  据范志军介绍,本轮行动是传统家电市场破冰的一次活动,厂商联合投入的资源超过2亿元,计划通过1个月时间,撬动20亿元左右总规模,刺激行业恢复30%以上的年度规模增速。

  老百姓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怕买贵了,此次活动从规模化降价的角度切入,解决了供需之间的矛盾,20%-25%的降价力度,就算“五一”、国庆也不过如此,按照预期目标,如果实现,同比将是超过200%的增长。

  此次活动除为了提振传统家电的消费需求外,另外一个目的是持续扩大3C消费类电子的消费规模。随着3G智能手机广泛应用、单反相机以及微单相机的普及、平板电脑的风靡,整个手机数码IT领域呈现较好的增长潜力。本次活动,将通过单品100元至300元不等的降幅,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助力行业提速。

热词:

  • 提振
  • 消费电子
  • 家电业
  • 可持续增长
  • 两节
  • 消费需求
  • 厨卫
  • 中高端
  • 智能手机
  • 消费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