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潘石屹:望京SOHO涨价2%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王齐

  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昨天宣布,从3月1日起对望京SOHO提价2%。他还表示,会视市场反应再上调售价,但料每次调幅都不会太大。

  “去年北京的写字楼租金上涨了50%,上海上涨了20%。”潘石屹22日在电话会议中称,由于望京SOHO是期房,每天都有大投入,如果几个月时间不提价的话就是变相降价。 早报记者了解到,SOHO今年销售的项目共有4个,分别是北京的望京SOHO,上海的SOHO中山广场、SOHO世纪广场和凌空SOHO。而上海的项目由于已经是现房,所以暂时不考虑提价。

  “现在北京的繁华地段都已经租不到写字楼了,建外SOHO都从三四块(每平方米)涨到了现在的七八块。”潘石屹表示,这种供应紧张的局面三至五年无法缓解, 相比住宅市场的萧条,专注于写字楼的SOHO手持100多亿元现金,显得游刃有余。SOHO中国去年完成销售额190亿元,并设定今年销售目标在230亿元。

  潘石屹分析,北京未来的办公楼供应量非常少,原来北京出让办公楼的地都让开发商建成办公楼卖了,所以北京办公楼紧张的局面三五年之内不会改变。另外,央企、跨国总部还是集中在北京,所以需求量还是非常大。而上海要建设金融中心,到了2015年要有34万金融从业人员。

  去年已经尝试改变销售策略的SOHO,今年将明晰三种销售模式。“一部分是自己的力量,每个销售总监,带20个销售经理;一部分是外面的代理公司,采用席位制;还有一部分是网上销售。所有的房源都是网上统一的房源、统一的价格、统一的付款方式、统一的佣金比例。”

  近期,地方政府频频微调楼市调控政策。潘石屹对此表示,任何一个城市房地产创造的税收贡献和土地出让金的贡献,都是非常巨大的。因此,种种微调迹象都不能被看成中央想放松,而应该理解成地方财政收入的压力。

  饱受资金链折磨的开发商破产,地方政府亦并不乐见。“一家濒临破产的地产公司,地方政府怕(这种公司)破产,兼并、重组、卖地都可以,但破产牵涉到客户、股东、股民等很多问题。”

  对于房产税替代限购的看法,潘石屹认为,调控应该取消限购,加强税收等市场化手段,比如征收房产税。

  “我主张,对居民的第一套房子不征收,在征收房产税的同时降低契税、营业税等,减轻老百姓的赋税压力。还有一点就是要公平,在征税之前处理好违章建筑、小产权房,让公民履行平等的义务。”潘石屹说。

  谈及仍处于“平分秋色”状态的外滩8-1地块,潘石屹称进展顺利,“我们要培养我们的合作能力,没考虑收购剩余50%权益。”

热词:

  • 潘石屹
  • 望京
  • 房产税
  • 小产权
  • 写字楼租金
  • 开发商
  • 房源
  • 住宅市场
  • 地产公司
  • 地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