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OHO40亿来源之谜:潘石屹避而不谈 花旗看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OHO中国花费40亿元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股权,引起广泛关注。该公司于2011年12月29日所发的相关公告对分期支付收购款项等做了说明。

  但市场同样关心的是:其40亿元收购资金的来源。也就是说,用于收购的40亿资金是完全来源于自有资金,还是通过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解决?

  1月12日,北京会议中心。下午5时许,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结束了当天的分组讨论。在北京会议中心九号楼前,理财周报记者遇到即将离开的潘石屹。

  面对记者所提“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所用40亿资金的融资来源”的问题,已坐在汽车后座上的潘石屹神色没有日常在电视或微博上所表现的淡定和自然。他重复了几遍“我有个朋友约会”后,遂急切地关门,乘车而去。

  近日有报道称,据SOHO中国2011年度中报数据,其实际可运用资金并不像其所说的充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扣除了应付税项、应付款项及其他应付款,实际可动用的资金或许不超过10亿元。

  2011年12月22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媒体报道的公司资金链紧张,纯属谣言。本公司目前拥有现金170亿元,正积极寻找收购项目的机会。在银根紧缩的今天,我们收到大量的开发商转让项目的请求,这是公司收购的大好机会,今天的收购就是未来的发展。”

  虽然SOHO中国自称拥有170亿元现金,并发布了动用40亿资金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但花旗银行1月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将港股SOHO中国目标价由6.09元调低至5.49元,给予中性评级。

  花旗银行向理财周报独家提供的研究报告指出,SOHO中国股价过去的升势取决于销售表现、并购能力以及现金状况。报告认为,销售开始下跌以及市场疲软,将削弱其股价上升动力。此外,并购还可能导致资产负债表转差。公司需要加大调整业务策略提升投资价值。

  潘石屹曾对外表示,望京SOHO的产品是以写字楼为主,未受到目前在一些城市发生的住宅降价潮的影响。

  但是花旗银行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市场情绪的恶化,SOHO中国的合同销售额在2011年下半年放缓。原来设定的2011年销售目标为230亿元,与2010年销售额相同,但只完成了110亿元。这种缺口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望京SOHO到目前只销售了40亿-50亿元,远低于市场预估的100亿的销售贡献。尽管2011年8月20日开始的预售,三天内销售额达到了26.23亿元,但是接下来北京市场困难的局面将对销售进展形成影响。

  花旗银行报告还认为,上海外滩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SOHO中国花费40亿元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其收购价格不是特别具有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花旗银行看到SOHO中国与另一合资伙伴——上海复星的业务合作充满挑战。

  上述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SOHO中国公司在2011财年末应该有20-30亿元人民币的净现金。然而,未来可能薄弱的销售以及40亿元的收购成本,有可能影响其未来的派息。

  业内消息人向记者透露:不久前,几家银行分别给SOHO中国开具存款资信证明,总额达60亿元,用于收购地处北京金融街的一块土地。该消息有待证实。

热词:

  • SOHO
  • 潘石屹
  • 花旗银行
  • 地块
  • 股价
  • 望京
  • 应付款
  • 上升动力
  • 投资价值
  • 市场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