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哈药股份遭工商局立案 直销退货损失达2.8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哈药股份所属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和哈药健康在直销业务运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导致多数经销商选择退货、退款,预计发生退货损失将达2.8亿元。

  2月17日,哈药股份披露,公司于2月14日收到所属分公司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和哈药健康提交的《直销业务自查报告》,发现上述两家公司在直销业务运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

  哈药自曝“家丑”

  21日,哈药集团宣传部部长高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们意识到一些问题,主动向上一级股份公司作了汇报,然后向工商局申请立案。 ”

  据悉,2月16日,两家公司向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交了《关于直销业务的自查报告》,主动向哈尔滨市工商局说明相关情况,并请求工商部门给予业务指导。

  早在2006年,哈药集团开始向商务部申请直销牌照,直到2007年8月终于获批。哈药成为首家进军直销业务的国内上市公司。

  直销专家龙赞告诉本报记者,“哈药此举有点‘拨乱反正’的意味,因为原有的直销模式日渐成为束缚其自身发展的一种模式。 ”

  高也同时表示,“自 2011年11月起正式停止原业务运营模式,推行店铺经营模式,其经销商可自愿选择转为店铺经营或退货退款。 ”

  公告称,公司近日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驻两家公司,对两家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和调查,并委托年报审计机构对上述两家公司开展重点专项审计工作,同时责令内审部门对公司及所属企业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将引发经销商退货

  据悉,健康产业公司从2011年11月停止原业务模式,改推店铺经营模式,预计发生退货损失将达2.8亿元。近期在对经销商意向进行复核登记期间,多数经销商选择退货、退款。

  龙赞认为,“很成功的保健专卖店需要具备两个特点,一个是功效化,就是实实在在具备一些功能,二是产品的多元化,哈药的药品做得很好,但是保健品并不是哈药的拳头产品。 ”

  公告显示,经进一步自查发现,健康产业与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在业务运营过程中存在人员和机构混同,使用同一网络系统开展直销业务等不规范经营的情况。

  据了解,哈药在直销业务管理上存在不少缺陷,比如,从事直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违规跨区域经营等,也正因为此,不少经销商纷纷退出,哈药的直销业务也被迫搁浅。

  按照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哈药招募的直销员只允许在黑龙江省12个城市以及大兴安岭地区82个县区从事直销活动。

  哈药无意彻底放弃直销模式,高也告诉本报记者,“要把经营模式和日常工作进一步规范化,该做直销的就做直销,该做保健的就做保健。”(本报记者 张焱)

热词:

  • 直销模式
  • 直销行业
  • 立案
  • 家丑
  • 哈药集团
  • 关于直销业务的自查报告
  • 直销业务自查报告
  • 工商局
  • 健康产业
  • 业务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