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持股5年无收益 阿里巴巴中小股民不甘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张禹)

  自2月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停牌以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阿里巴巴”,港股代码“01688”)引发的诸多猜测一直是业界热议的话题,而昨日答案终于浮出水面——阿里巴巴集团推出190亿港元的私有化计划,而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将终止上市地位。

  根据最新披露的公告,阿里巴巴集团提出以13.50港元/股的价格,回购上市公司约26%的股份,预计耗资约190亿港元。而昨日上午复牌之后,阿里巴巴的股价大幅高开,收盘价格为13.20港元,比较2月8日收盘股价9.25港元暴涨42.70%。

  中小股民:5年持股不甘心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将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订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

  不过,对于马云所言“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以及13.50港元/股的回购价格,中小股民针锋相对地指出,这个回购价格和阿里巴巴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时的发行价格一样。换言之,中小股民以发行价格持股近5年,获得的投资收益几乎为零,而阿里巴巴在2009年、2010年分别每股分红0.20港元和0.22港元,也只能算是聊胜于无。

  有中小股民自嘲说:“早知道阿里巴巴要退市,还不如在上市时抛出,当时开盘就有30港元,最高冲过了40港元,我们何必要苦苦持股5年。”

  阿里巴巴:权衡利益最大化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2007年在香港发行股票募资约130亿港元,为公司实施发展战略乃至正在进行的转型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后盾。2011年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5%至64.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16.6%至17.1亿元人民币。而目前的退市,被业界人士视为“不过是公司权衡利益最大化的结果”。

  业界人士分析指出,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早年的业务模式着重于吸引制造商、贸易公司及批发商通过其网上交易市场销售产品,从而迅速提升付费会员数,实现最大的收入增长。从2011年开始,公司着手实施重大转型,将业务重点从增加会员数向提升买家在交易平台的用户体验转移,这令付费会员数的增长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缓。虽然此战略对公司长远发展很有好处,但会在中短期内对公司的财务结果产生影响。

  市场猜测:资本魔方难割舍

  念着“芝麻,芝麻,开门吧”的咒语,马云带着“阿里巴巴”走上了迅猛发展的网络大道,也打开了通往资本市场的财富之门。难道,马云会亲手关上这扇门?

  有业界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将港股子公司退市,意在推动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回购股份并不意味着新的上市计划,但同时也留下暗示,“集团目前也没有上市计划,即便打算上市也是几年后的事情。”也有分析人士估计,阿里巴巴私有化与雅虎洽谈的股权交易有关,为的是“合理避税”。而阿里巴巴的公告称,这次私有化与雅虎交易没有相关性,也不互为前提。

热词:

  • 阿里巴巴
  • 股民
  • 持股
  • 01688
  • 退市
  • 终止上市
  • 收盘
  • 股价
  • 付费会员
  • 回购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