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肉价菜价回调为通胀减压 2月CPI或跌破4%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对短暂的2月已至下旬,多家机构预测,本月CPI基本已不太可能站在4%以上。

  业界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月度CPI涨幅很可能在历时一年多以后首次回到“3时代”。

  商务部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食用农产品价格上周继续回落,目前已连续3周呈现下降态势,肉和蔬菜等主要食品价格出现普降。包括发改委在内的多方判断均认为,2月CPI将在3%到4%之间,甚至有可能会在3.5%以下,而这将为我国货币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预留出极大的余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乃至降息均有可行的空间。

  肉价菜价减压CPI

  食品价格一直是影响物价的决定性因素,从目前部委监测数据来看,近期肉、菜和蛋价均有较大幅度回落。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监测数据,18种蔬菜批发价格2月份前三周累计下跌11.3%;肉类价格也出现普降,其中猪肉、羊肉跌幅居前,猪肉价格2月份累计下跌4%。鸡蛋零售价格更是连续7周回落,1月初以来累计下降4.2%。

  统计局发布的2月上旬物价情况更让人对物价走低有信心。在其监测的29种主要商品价格中,除花生油和豆油略有上涨外,其他所有食品均比上一期有所下降。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月上旬数据看,肉禽类、蔬菜、水产品和水果价格较上期环比均有大幅回落,尤其是1月环比大幅上涨的蔬菜价格环比降幅在6%以上,粮食类也有小幅回落。这意味着2月食品价格或将较1月环比有较大幅度的回落,2月CPI同比下降幅度可能会超出预期。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食品价格持续回落令市场看低2月CPI涨幅,加上天气的好转,蔬菜、肉类的价格还会下降,预计2月CPI涨幅可以回落到4%以内。

  莫尼塔宏观经济分析师周珞晏也称,从目前跟踪到的数据判断,2月份CPI同比增幅有可能大幅回落至3.1%至3.3%左右的区间,估计全年通胀水平将在3.4%附近。

  通胀走低利好结构调整

  2月通胀下调并不是偶然现象。根据众多经济学家的判断,由于基数和流动性偏紧的缘故,今年上半年我国通胀都将处于相对低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称,2月宏观数据将显示通胀下行、增长放缓的趋势,预计CPI同比涨幅降至3.5%,通胀压力的进一步缓解将为政策放松带来更大空间。

  “上半年是欧债各国主权债务到期高峰,预计大宗商品单边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小。”汤云飞表示,PPI环比或将温和上涨,但同比增幅则有可能在3月以后维持数月的下滑。受此影响,预计非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小。今年上半年的通胀风险小,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制约十分有限。

  中金公司报告称,中国二季度CPI同比涨幅预计将回落至3%以下,届时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频率会加快,银行对中长期债券的配置需求亦会逐步增强。

  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表示,今年防止通胀的回旋余地大大增加,今年只要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货币发行量,定向扶持产业发展,同时进行要素和资本市场的改革,让货币流入经济深层当中去,物价控制就不会成为难题。

热词:

  • CPI
  • 莫尼塔
  • 方正证券
  • 回调
  • 跌破
  • 通胀压力
  • 食品价格
  • 涨幅
  • 蔬菜
  • 跌幅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