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造牛”需待蓝筹股 2400点“守关”盯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00点关口“闪电战”的结局,多少还是有些出乎市场预料,毕竟一方面宏观基本面未出现较大的改善,另一方面,早已被打上反弹主力军标签的蓝筹股,仍延续着原地踏步的节奏。但就是这种“蜗牛式”的爬升,却反倒拱出了万众期待的“小慢牛”行情。现在的问题是,缺少蓝筹股这一主角,2400点上方的大戏还能否演下去?一直以来,大牛市就几乎与蓝筹股行情划上等号,似乎缺乏蓝筹股这一主角,牛市盛宴就不可能进行下去。

  然而,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即便2132点以来的反弹突破了200点反弹魔咒的束缚,且接连攻占了多个重要关口,但本轮上涨行情仍未甩掉反弹的“定义”,依然是在反弹的大框架下进行的;而在一个反弹的大环境下,维持短期市场的强势,蓝筹股并不是必要条件。

  其次,在近两个月的反弹行情中,蓝筹股并非完全置身事外。统计显示,自年初以来,申万有色金属、采掘、房地产及化工指数涨幅遥遥领先,累计分别上涨24.70%、16.93%、14.89%及14.84%;只是将统计区间缩短,这些大家伙便逐步显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迹象,本周四个交易日申万金融服务、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指数涨幅均排名靠后,期间累计涨幅多在3%左右。从年初的累计涨幅来看,大市值的蓝筹股短期确实有休整的需求,本周出现原地踏步的走势也实属正常。因而,蓝筹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并未出现缺位的现象。事实上,本周地产板块便率先突破盘局,成为蓝筹股中的一朵奇葩。申万房地产指数本周以来累计大涨5.32%,并带动其相关产业链的家用电器及建筑建材指数累计上涨6.64%及3.94%。也就是说,虽然蓝筹股并未出现集体性的上攻,但在反弹的每个关口,蓝筹阵营都派出了冲锋军。相信只要蓝筹股阵营不全部谢幕,这场2400点上方的大戏就还有看头。

  再次,即便蓝筹股集体偃旗息鼓,只要短期热点能够实现有效轮动,相信2400点关口很快失守的可能性也不大。近日来,科技股持续火热,沾“科”沾“信”类个股连续涨停的不在少数;前期问题股也大放异彩,诸如重庆啤酒、三峡新材等问题股自低点以来股价几乎实现了翻番,投机之风甚嚣尘上;就连此前被市场用脚投票的次新股,也持续占据着沪深涨幅榜前列的位置。可以说,热点几乎是层出不穷,而这些热点所形成的“眼球效应”也令逐利资金乐此不疲。接下来,不管是热点旧貌换新颜,还是新热点的诞生,都将继续激活市场交投热情。因而,在此时点,投资者不需要保持过于谨慎的态度。但投资者应当注意的是,近期证监会连续表达对蓝筹股价值的认可并倡导理性投资,同时深交所也表态警惕概念炒作,尽管来自管理层的表态并不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市场行为,但结合近期“炒新”、“ST股热潮”等投机色彩浓厚的热点卷土重来的现象,以及金融股、煤炭股等低估值权重股的按兵不动,推升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很可能将来自于低估值蓝筹板块。而从盘面上看,部分前期强势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金逃离迹象,投资者不可不察。在此背景下,远离绩差股、寻找价值洼地将是投资者较为稳妥的选择。

  

热词:

  • 蓝筹股行情
  • 指数累计
  • 权重股
  • 绩差股
  • 热点
  • 强势股
  • 反弹行情
  • ST股
  • 金融股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