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期货让空头"一哥"之位 矛盾信号是否意味变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全线收红。

  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203报收2606点,上涨13.2点,涨幅为0.51%;下月合约IF1204报收2617.2点,上涨13.8点,涨幅为0.53%。IF1206、IF1209合约分别报收2634.2点、2661.6点,各自涨幅为0.45%、0.49%。

  期指在连续三日上涨中,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带领众空头离场的态度十分坚决,绝不拖泥带水。昨日,空头大哥中证期货席位已经让出了头把交椅,屈居空头第三位,而海通期货席位则成为新晋的空头“一哥”。

  相反,多头的心态越来越微妙,从持仓、期现价差升水等因素来看,做多的信心却在频频减退。业内人士分析,类似的情况也曾在去年6月底和10月底的两轮反弹尾端时出现,因此这一信号值得警惕。然而,多头上涨时虽显得谨慎,下跌时却愿意入场承接,说明目前偏多的氛围仍未改变。

  空头撤退但多头谨慎

  昨日,期指空头减仓力度空前。前20席位空头大减3409手至30047手,而多头仅减持1017手至29073手。更值得关注的是,中证期货、国泰君安两大空头分别大减空单2419手和1539手,降幅达到40%和29%。

  “做空力量大幅退让”,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说。

  但是,昨日多头的表现却显得十分谨慎。“日内期指持仓量极值出现时间明显早于近期水平,显示多方连续入场做多后动力趋弱”,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在他看来,多头的底气不足也反映在基差上,市场虽再创反弹新高,但IF1203全天近半时间内处于贴水状态,平均期现价差升水仅0.22点,收盘价继续保持贴水状态。

  多头的信心不足还体现在盘中持仓的变化上。

  刘奕奕说,“盘中持仓就可看出做多动力明显不足”。他分析,昨日早盘最高持仓不到5万手,较前一日收盘只增加不到13%,显示出多头的极度犹豫。并且,在上午11点日内高点附近,多头的迅速大举平仓给IF1203带来了一波短暂的急挫,持仓在5万手的基础上降了1000手。

  矛盾信号预示变盘?

  “期指盘面出现较为矛盾的信号,”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认为,“去年6月底和10月底出现的那两轮反弹,在沪深300指数站上60日均线,正是因为多头犹豫没有果断增仓从而导致反弹结束。”

  王娟指出,最近两个交易日IF1203盘中频频出现贴水,持仓量下降明显,虽然其中部分是期现套利盘的获利了结,但也说明多头对上证指数2400点、沪深300现指2600点较为敏感,在此上方短期做多意愿较低。她提醒,应该警惕盘面的这些信号。

  难道期指本轮反弹又将重蹈上两次的覆辙?

  “这些信号确实要留意,但是还没有到关键点。”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目前日内的价差没有出现背离,“昨天的现货指数的最低点出现在13点15分,但当时IF1203的价差升水幅度达到了0.21%,全天最大。”这说明在指数下行时多方还是有拉升的意愿,所以不用太过悲观。

热词:

  • 中证
  • 期货分析师
  • 期指
  • 持仓量
  • 做多
  • 信号
  • 广发期货
  • 涨幅
  • 升水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