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适度“松绑”散户持仓和交易限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参与期指步伐加快,市场人士建议

  股指期货上市近两年来,在相关政策和制度的推动下,基金(专户)、券商(自营与资管)、信托等机构投资者相继入市。上周五,南方基金的小康ETF及联接基金、国投瑞银的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基金成功申请到股指期货交易编码,成为首批获得期指市场“入场证”的公募基金。本周二申请到套保额度的南方基金上述两只产品,于次日便开始“试水”股指期货。

  “2月10日证监会宣布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我们就联合南方基金开始推进小康ETF入场事宜。2月13日,我们向中金所提交了交易编码申请表,2月17日顺利获批。”天琪期货总经理李雷说。至此,自2010年开始的南方基金、天琪期货和工商银行合作的小康ETF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才完成了开户工作。

  从证监会对外表态到取得期指交易编码,仅仅用了7天时间,而两个交易日后套保额度便获批。今年以来,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入市的步伐明显加快。

  机构“进得来”,也得“留得住”。随着机构投资者参与度和持仓成交比的逐步提升,其对期指套保、套利需求不断增加,且日趋多元化。为此,中金所在2月3日发布了新修订的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不仅简化和优化了套期保值审批流程,将套保额度的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12个月,还明确了套期保值、套利交易行为在交易方向、时间和规模等方面的要求。

  在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陈冬华看来,期指套保套利新规吻合了放松管制与加强监管并举的监管理念,套利交易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期指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运用更多样的交易策略、设计更丰富的理财产品创造了条件。“这将会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套保和套利交易。”

  “期指套利交易虽然能给市场提供一部分流动性,但现阶段,从事投机交易的中小散户尤其是炒单者和日内交易者依然是股指期货市场最大的流动性提供者。随着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公募基金的大举入市,期指市场流动性显得更为重要。”有市场人士建议,监管层和交易所在为机构投资者入市创造良好条件的同时,还应考虑适时为中小散户进行政策松绑,“适度降低中小散户的资金门槛和放宽中小散户的持仓与交易限制,可以为机构投资者套保提供充足的流动性”。(饶红浩)

热词:

  • 散户
  • 机构投资者
  • 期指
  • 套保
  • 公募基金
  • 交易限制
  • 理财产品
  • 南方基金
  • 交易策略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