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圆通试水快递实名 首次寄件要开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外 将检查寄件人的身份证信息 其他公司称将主动推进

  昨天(23日),圆通快递率先试水实名制,宣布对无固定场所寄件要开箱验视,可能还需出示身份证,否则可不受理寄件。

  寄件人需出示身份证

  圆通昨日发布的消息称,实施实名制针对全国加盟和自营的所有网点,但是会分层次、分阶段逐步实施。

  圆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次寄件、路边寄件及酒店寄件,快递员不仅要验视寄送包裹内物品,还可能会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否则可不予寄件。

  之所以要求实名制,是为了增强安全指数。但这并非硬性要求,由快递员根据自己的时间情况、对客户的了解情况灵活掌握,看身份证、或在快递单上记录身份证都是可以的。

  今天上午,多家快递公司称,将主动配合并逐步推进快件寄递的实名制工作。

  实名制流程

  出示身份证

  交寄快件

  登记姓名、手机号、地址、身份证信息

  验视快递物品

  扫描快递单

  信息录入企业信息系统

  寄违禁品 将追究相关责任

  目前,国家邮政局北京局已出台规定,3月1日起,全市快递企业在物品类快件收寄环节将实行验视盖章制度。

  尽管对实名制,各快递公司称将灵活执行,但对验视制度,各公司皆表示将严格执行。

  圆通表示,揽收快件100%开箱验视,对于违规甚至违法行为责任人或当事人,追究经济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圆通设置了专职安全员岗,会在全网各管理区、区域、转运中心以及分公司(分部),都配设专职安全员。同时,加大安检机对快件的查验力度,一旦发现有客户寄递违法禁寄品,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报案,杜绝违禁品流入配送网络。

  不过,也有快递公司员工担心,查看会招致消费者的反感,开箱验视也会耽误揽收快件的时间,影响快递效率。

  ■ 新闻链接

  快递爆炸案

  2011年8月,圆通杭州分公司发生快递包裹爆炸事件,造成该公司两名员工轻伤,后查是寄件人想报复辞退了他的老板。

  2012年2月,广州天河区棠下街一名男子被快递包裹炸伤面部和手部,后查是寄件人为报复收件人。(记者 孙宇)

热词:

  • 圆通
  • 快递单
  • 快递公司
  • 快件
  • 开箱
  • 实名制
  • 试水
  • 身份证信息
  • 揽收
  • 企业信息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