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快递业黑幕:包裹随意加重 月赚回扣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深入快递公司调查发现,包裹分拣大多采取抛掷方式,连易碎品也不例外

  一份白色包裹被抛出 谭超 摄

  羊城晚报记者谭超帅鹏坤实习生贾楠

  如今快递行业越来越红火,但随之而来的投诉也在增多, 据广州12315 热线统计,2011 年共收到针对物流快递服务的申(投)诉2974 宗,同比增长62.42%。

  快递变“慢递”、邮件损坏难取证,索赔陷入困境……造成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羊城晚报记者联合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记者深入快递公司调查三天,一探究竟。

  收件黑幕

  大多快递员不查包裹

  2 月10 日,记者通过网上招聘电话,联系到广州花园酒店附近的一家圆通快递公司,并成功应聘为跟车员,负责收发快件。

  一般而言,傍晚四五时,是快递生意最忙的时候,也是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记者在帮忙收发快件时看到,最明显的问题是,由于业务量太大, 绝大部分快递员对收取的快件直接收货,根本不检查快件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一位快递员称: “没关系,这些都是老客户,我们忙不过来呀。”

  不检查的另一个原因,是怕得罪老客户。记者卧底时发现,这些寄往全国各地的快件,有不少都是快递员直接去企业收件,久而久之,快递员和企业的人很熟了,就更没有防范心理,因此从不开箱检查。

  收费黑幕

  重量人为修改多收钱

  老客户之所以不能得罪,除了正常的人情世故外,更重要的是老客户与快递员之间的黑色利益关系。

  一位快递员告诉卧底记者,对于那些经常寄快递的企业,快递员和企业负责送件的人员可以在快件的重量上做手脚。“快件越重,快递费就越高。比如说,六个光碟,本来是1 公斤,快递员可以写成1.5 公斤,这样就比原来贵了。”多出来的钱,大部分要“返点”给送件人作为回扣。这位快递员还说,对于一些大公司常寄快递的人,定期给回扣是正常的事。

  快递行业“回扣”,快递员和送件人都得益,受害的就是“公家”。一位快递员告诉卧底记者,业务量大的时候,有快递员一个月要给一万块回扣出去。

  分拣黑幕

  包裹被扔得满天

  在卧底过程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包裹被暴力分拣的场面,尤其是在快件中转中心,工作人员分拣过程中,行为十分粗暴。

  2 月11 日,卧底记者跟随快递员,来到快递公司货物中转中心,开始发货工作。由于业务量大,这里的员工个个忙得不可开交。现场令记者大吃一惊,无论远近,拣货员们对待快递的方式都是直接抛出去,而前来发货的快递员也是这样粗暴,尤其是一些大件货物,不断往发货区扔。

  2 月12 日18 时, 记者来到另一处货物中转中心,由于业务量巨大,待发货物都堆成了小山。这里的员工对待货物更加粗暴,快件被扔得满天飞,场面堪比投篮比赛。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 一名稍微年长的拣货员,其前方和后方各有好几处分拣区域,每一个快件, 他看一眼后都用力地扔到几米开外的地方,快件被在空中划出一条条抛物线,然后重重砸在地上。记者还仔细观察到,不少快件上都贴着易碎品的标志,可是拣货员对此毫不理会。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一份快件从客户寄出到收件人取件的过程中,至少要被摔10 次。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件包裹外包装沾了许多液体,记者推断是某件货被摔烂,里面的液体因而渗漏出来。

  更多详尽报道请关注南方电视台今晚9 时播出的《今日一线》

  包裹弄丢索赔头疼

  读者老夏在广州芳村开了一间手机店,几天前他通过某快递公司寄部手机到白云区,可六七天过去了,客户一直没有收到货,最后一问才知道,原来快递公司把手机给弄丢了。

  老夏告诉记者:“打电话去查货, 他们说丢了,售价1399 元的手机只肯赔600 多元钱。这部手机没赚钱就不说了,结果还亏了。”后来通过协商,这家快递公司答应最多赔给老夏800 元。

  发生在市民王小姐身上的事情更加离奇。上个月,王小姐到广州邮局寄了两部iphone4 手机回老家。结果, 收货后拿回家一看, 两部i鄄phone4 手机竟然变成了两部Q 信手机,总价值不到1000 块。

  王小姐说,“当时收件人只是打开邮包简单看了一下,就签收了。但回到家仔细检查发现,手机的后盖和电池都可以拆下来, 被人调包了。”对于王小姐的投诉,广州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邮局录像显示, 当时收件人已在现场把包裹拆开并签字验收, 其后才返回投诉手机被调包,我们认为很不合理,也不会负责。”

热词:

  • 回扣
  • 跟车员
  • 快递业
  • 快件
  • 快递员
  • 大件货物
  • 手机
  • 拣货
  • 公家
  • 今日一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