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证券:银监会规范同业代付业务对盈利影响不足1%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春雨

  2月24日,针对近日银监会出台的规范同业代付业务,中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团队发布研报认为,银监会可能通过加大资本耗用和提取拨备的方式控制同业代付增长,对盈利影响预计小于1%。

  2011年四季度以来,受贷存比限制影响,银行利用同业代付业务为客户提供融资,余额接近1万亿。由于增速过快,监管层在2012年1月要求银行自查同业资产。

  中信证券预计监管层可能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提升同业代付的资本耗用;二,参照普通贷款给同业代付计提拨备;三,在适当时候将同业代付移入贷款科目核算。

  首先,根据现行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同业资产的风险权重为0~20%,如果参照贷款按照100%的风险权重计量,将大约拉低行业资本充足率0.1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同业间风险缓释要强于银企,实际影响可能更小。其次,如果将同业代付资产参照正常类贷款,大约需要计提2.5%左右的拨备,无论由开证行还是代付行来计提,额外部分可能均小于1.5%(至少已计提1%的一般准备)。

  中信证券预计2012年全行业盈利可能达到1.2万亿,加大拨备大约影Ⅱ向盈利小于1%。再次,目前在整体贷存比水平较高的情形下,强行将同业代付纳入贷款并非明智选择。预计监管层还会允许同业代付留在同业科目中,但限制其增长,在信贷条件宽松的环境下择机并入贷款科目。

  自从银监会发布新规之后,2012年1月、2月银行同业代付业务余额增速已经放缓。

  一季度本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旺季,但目前饱受存款流失困扰,表内贷款增长无额度,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约4000亿资金,但短期内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更多是为了平滑经济下行带来的负面冲击。

  银行用于配置信贷的比例较小,尚需等待多次下调后的累计效应。中信证券预计短期内表内贷款增长仍然缓慢,同业代付规范之后,企业融资将更多依赖表外渠道。银监会也不会武断地冻结所有信贷漏出途径,并很有可能作出结构性的放松。尽管实体经济下行会带来信贷需求走弱的风险,但短期内资金供给更为紧张,预计一季度内银行的定价能力维持高位,通过银行调研得知,表外内贷款定价估计将维持2011年四季度水平或继续上浮10%。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中信证券
  • 银监会
  • 贷款定价
  • 影响预计
  • 证券市场周刊
  • 盈利
  • 计提
  • 科目
  • 拨备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