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有望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股票策略研究中国区主管孙瑜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市场前期已积累一定涨幅,但在经济增长再次提速和企业利润反弹的支撑下,市场仍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孙瑜认为,今年以来周期性板块跑赢防御类板块的趋势还将持续,看好非必需消费品、房地产和基建相关板块。

  中国证券报:央行日前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释放了何种信号?对市场有何影响?

  孙瑜: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准率。在这一消息发布的前一天,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下降46%,至956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经济活动和贷款需求较预期更为疲弱。此外,上周隔夜、一周、一个月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分别上升180个、150个和130个基点,这反映出银行体系内流动性紧张。

  我们认为,央行进一步下调存准率有助于支撑经济增长、释放流动性。预计今年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存准率的下调,每次各下调50个基点。

  自去年10月以来,香港市场已经大幅反弹,恒生指数涨幅超过30%,MSCI中国指数上涨将近40%。此轮上涨主要是受到流动性的驱动:从去年开始,全球主要央行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放松流动性,美联储在上半年率先将资产负债表扩大20%,随后欧洲央行也在去年下半年将资产负债表扩张了40%。

  尽管已经积累了较大涨幅,但我们认为市场仍有可能进一步上涨,而下一阶段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将来自于经济增长的再次提速和企业利润的反弹。当然,短期不排除大市出现调整的可能,但整体来看整个上半年形势应该向好。

  中国证券报:除了流动性外,您还关注到哪些基本面的支撑因素?

  孙瑜:近期中国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表现较好,部分原因在市场对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有所改善。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国务院不久前发布的“十二五”期间促进就业规划,进一步减轻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提振了市场情绪。

  根据这项规划制定的目标,“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将达到4500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4000万人,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对比而言,“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为5800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2.5%。

  如果“十二五”就业规划能够与“十一五”规划一样得到有效实施,将有助于推动城镇化进程和收入分配改革,这无论对消费还是对投资而言都有积极意义。过去的经验证明,城镇化是房地产需求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主要驱动力,持续的城镇化有助于推进城镇消费增长.

  中国证券报:当前行情下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孙瑜:今年以来,MSCI中国指数中周期性板块的表现要远远好于防御类板块,我们认为这一趋势还将持续。目前我们看好三个领域:非必需消费品、房地产和基建相关板块。不过现在还不是投资风格转换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对投资组合进行微调,比如削减必需消费品,增持非必需消费品;从公用事业转向医疗;从工业特别是铁路建设行业转向原材料板块等。

热词:

  • 市场情绪
  • 市场表现
  • 十一五
  • 证券报
  • 类板块
  • 孙瑜
  • 经济增长
  • 十二五
  • 房地产
  • MSC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