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解救欧洲G20并非看客 或出资构筑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对于加强防范欧债违约风险进一步扩大,各国央行并非一个人在战斗。本周末,二十国集团(G20)的货币领导层将聚首墨西哥,讨论如何构筑更可靠的“防火墙”。

  24日至26日,G20成员国财政部长将聚在一起讨论向IMF增资等议题。据悉,有G20成员国已经发出暗示:如果欧元区各国允许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共同运营,扩充欧元区救助能力,那么他们愿意增加提供给IMF的出资额。

  不过,墨西哥财长乔斯·安东尼奥·米德本月稍早曾表示,在2月底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可能不会就援助欧洲的金额达成一致。“虽然加大力度帮助欧洲改善流动性是G20的一个‘重要’议题,但披露具体细节仍需一段时间。”墨西哥现为G20轮值主席国,该国的决策机构一直在推动加大对IMF的支持。

  海外媒体周三报道称,预计在3月1日至2日的欧元区峰会召开前,围绕向IMF增资的谈判不会取得太大进展。报道还称,在4月20日至22日IMF半年度会议召开前,可能无法达成最终的IMF增资计划。

  据目前外界普遍预期,欧元区各成员国将在此次会议上讨论扩大欧洲稳定机制规模的问题。ESM当前规模为5000亿欧元。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IMF主要股东已多次敦促欧洲在寻求IMF援助前拿出更多的自有资金。欧元区成员国是否会提高ESM的5000亿欧元贷款上限以及提高的幅度将是讨论的重点。

  根据IMF之前的表态,该组织希望得到额外的6000亿美元资金,以应对进一步的主权债务危机。因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危机升级的风险就会进一步高企。

  IMF总裁拉加德本周一表示,IMF理事会将在3月的第二周决定向希腊救助计划提供救助金的具体金额。有报道称,IMF预计仅为13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提供十分之一的金额,即130亿欧元。

  外汇经纪行Faros的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波斯维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希腊获得第二笔援助金后,各方更关注IMF构筑的防火墙,“虽然尚未宣布,但我认为日本及墨西哥等国会成为捐助者。G20将帮助IMF构筑额外的防火墙”。

热词:

  • IMF
  • 防火墙
  • Faros
  • 看客
  • 成员国
  • 稳定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