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20财长会议将再议欧债 向IMF增资存分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希腊如愿获得“救命钱”,但评级机构却认为该国仍面临债务违约风险。本周末,来自二十国集团(G20)的财长官员将齐聚墨西哥,欧债危机继续成为主要议题。与会官员还将讨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等议题。

  IMF能否增资取决于欧盟

  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非常期待欧盟能再次给出“保证”,并采取一切措施以控制欧债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这样也有助于各国官员同意增强IMF的火力。

  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考虑向IMF增资500亿美元,通过此举帮助应对欧债危机。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也曾表示,日本将通过IMF帮助解决欧债危机。

  不过,关于即将召开的G20会议能否就增资IMF达成协议,各界颇有争论。安住淳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都认为,欧元区需增强救助基金的救助能力,并继续寻找债务危机的长期解决方案,两国才会考虑向IMF增资。有G20成员国已经发出暗示:在各方讨论向IMF增资之前,欧洲必须构筑更可靠的“防火墙”,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和欧洲稳定基金合并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而在昨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表示,德国认为没有必要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规模。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布瑞拉德表示,在3月初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就相关基金规模达成共识之前,G20成员国将不会考虑对IMF增资。

  韩国企划财政部部长朴宰完预计,在此次G20会议上,围绕向IMF增资的谈判不会取得太大进展。此外,澳大利亚财长斯旺宣布其已取消参加此次G20会议的计划。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斯旺是IMF增资的重要提倡者。

  欧元区自身难保

  在希腊获得第二笔援助之后,G20成员国更关注欧元区如何构筑“防火墙”。不过,深陷债务危机漩涡的欧元区已经自身难保,今年或难以摆脱经济衰退的命运。

  欧盟委员会昨日表示,欧元区仍未摆脱债务危机与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再度陷入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0.3%的萎缩。与此同时,由于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欧元区面临的通胀压力也将超出预期。

  不过,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德国2月商业景气指数升至7个月以来的新高。

  ING集团驻布鲁塞尔高级经济学家卡斯滕表示,商业景气指数进一步回升表明德国去年年底的经济萎缩只是暂时的。

热词:

  • IMF
  • 增资
  • 财长会议
  • 防火墙
  • 分歧
  • 华尔街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