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趋势反转需基本面支撑 A股犹有抬升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连续六周上行,沪指自2132点低位已上涨近13%。分析人士更多把此看作超跌反弹,认为实现趋势性反转还要基本面的支撑。目前,股指已从底部爬升上来,涨至目前虽有短线风险,但中长期估值优势仍在,后市仍有抬升空间。

  上周,沪深两市延续两个多月慢涨行情。在股市寻求方向之时,沪指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利好刺激下攀上2400点。

  在市场看来,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两大信号。首先,通胀已不再成为经济的主要问题,预计2月CPI同比涨幅或将显著回落。其次,此举也体现出了政府「稳经济」的政策方针。1月份多项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显示经济情况并不乐观,下调存准率有助于经济走出低谷。

  与此同时,监管层继续发声,不惜「越位」多次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鼓励投资者在当前估值水平下购买蓝筹股。不管投资者是否认同,蓝筹股确实走出了不错的行情,沪深300周涨幅达4.37%。

  本轮上涨系超跌反弹

  对于未来股市,业界多认为还需基本面支持。博时新兴基金经理李培刚分析称,这波反弹的逻辑是基于预期的经济软着陆、调控放松、流动性改善、新股IPO政策红利及产业资本增持,等等。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这些预期并未达到当初设想。因此,本轮上涨基本上是超跌反弹性质,短期存在调整的必要。

  李培刚认为,操作上,主要看好两类股票:一是行业景气止跌上升的行业,包括电子信息、汽车等板块;二是长期受益经济转型的行业,包括消费、文化传媒、农业科技、环保等领域。

  投资蓝筹最值得参考

  事实上,本轮反弹行情之所以未止步于半年线,与利好政策的刺激不无关系。

  整体看,目前股市从估值角度已透支了市场经济增速回落与外围市场的动荡等不利因素;同时,随着降准的再次发布,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各地开始以「微调」之名行「宽松」之实,经济复苏有望加快;另外,管理层近期允许机构利用股指期货套利,股指期货机构做多时代亦已到来。这一切必将为二级市场向纵深发展创造条件。

  指数上,股市刚从重要底部2132点爬升上来,涨至2400点的位置虽说短线有风险,但中长期的估值优势仍在,仍有抬升空间。从统计数据看,蓝筹板块整体估值相对市场其它板块较低。据深交所数据,截至20日沪深两市13个行业的加权静态市盈率均值为24倍,加权动态市盈率均值仅为21倍。

  目前,既要警惕短线调整风险,又要控制好反弹节奏。中证监主席郭树清所说的「蓝筹股出现罕见的投资价值」是最值得参考的投资策略。

  本周限售股解禁274亿

  本周(2月27日-3月2日),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有所下降,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将达到274亿元。其中,金隅股份和上海机场解禁市值较大,分别达到94.9亿元和110.1亿元,后者3月2日解禁后将实现全流通。

  另外,本周将有146份年报出炉。其中,112家公司已发布业绩预告。预告类型显示,64家预增、10家预盈、22家预降、6家预亏。在预喜公司中,20只个股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数据显示,在这批公司中蕴藏着具有高送转潜力的绩优股,如周三公布年报的华夏幸福,2011年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2.59元,每股收益1.97元,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0%以上;周四披露年报的天山股份,2011年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4.54元,每股收益2.52元,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0%-130%。此外,大有能源、成都路桥、紫光华宇等亦具高送转潜力。

热词:

  • 基本面
  • 沪深
  • 蓝筹股
  • 股市
  • 沪指
  • 抬升
  • 估值水平
  • A股
  • 超跌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