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艺术品市场今年预期可涨1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梅建平

  专家论道

  房地产市场与艺术品市场是正相关的关系。去年中国出现楼市前所未有的冰冻期,各地招拍挂土地或者流拍或者以底价成交,显示开发商资金量紧张的局面,对于艺术品市场也是负面消息。

  本期专家:梅·摩西艺术品指数联合创建者之一、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梅建平

  撰文/记者林琳

  最近不少研究者发表观点称,近10年投资中国房地产、艺术品或其他“实物”,大多数投资者都受益匪浅;而投入到金融、股票等金融工具或者只是单一储蓄的投资者,往往却得不到预期的回报,甚至最终亏损。

  从数据上分析可发现,过去10年间,中国艺术品整体市场年均收益可达19%左右,与M2达18%的增幅相比略高。由此可得知,一直以来为行内外所忧心忡忡的“艺术品泡沫论”,实际上主要由货币的大量供给所引发,受到基本面的支 撑,决定于此前中国经济以GDP为导向、以政府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模式。如果未来这种经济模式维持不变,中国艺术品市场还将保持较高速上涨的势头,“泡沫”还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

  从现状分析,今年中国经济政策应不会出现大的改变,只是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微调,譬如近日银行准备金率调低0.5%。

  尽管不少市场人士预测今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将达到30%~40%,但我认为市场的深度调整可能性并不大,这与货币政策在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特别是第一季度出现的较宽松迹象有一定关系。

  还有观点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受限,房地产商的资金链紧张将导致部分艺术品市场买家转投土地市场,我却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起码对艺术品市场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房地产市场与艺术品市场是正相关的关系。去年中国出现楼市前所未有的冰冻期,各地招拍挂土地或者流拍或者以底价成交,显示开发商资金量紧张的局面,对于艺术品市场也是负面消息。根据去年的梅·摩指数,在艺术品市场19%的涨幅中,2/3出现在上半年,下半年涨幅仅为6%左右。

  虽然不可否认部分资金是为解决流动渠道的问题而投入到艺术品市场中,但从拍卖市场上可见,不少估价上亿元的拍品因为大买家的犹豫而成交不济,价格中等的艺术品因为中低端收藏者的踊跃入市而呈现相对畅旺的成交局面。

  因此我预测,今年春拍的市场特征将保持去年秋拍的态势,前者的整体成交情况将与后者持平或者略为调整;2012年全年艺术品市场整体涨幅预期还将达到10%以上。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招拍挂
  • 市场特征
  • 市场人士
  • 实物
  • 房地产市场
  • 流拍
  • 拍品
  • 整体涨幅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