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券私募独撑发行 业绩亮点难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信托与私募存量规模再创新高,环比增速下降。据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1年四季度,证券信托与私募基金合作规模为1478亿元。与2011年三季度1383亿元的规模相比,证券信托与私募基金合作规模环比上升6.94%。虽然规模再创新高,但与三季度11.88%的增速水平相比,环比有所下降。

  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新产品发行延续去年底低迷态势。1月共成立非结构化产品18只,结构化产品26只,私募证券信托发行数目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58%。根据中信证券私募基金分类标准,1月普通型私募基金设立5只,发行数目环比下降90%,同比下降38%。债券型私募异军突起。1月,佑瑞持设立了12只债券型私募,共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

  中金所新规出台,有利于采用对冲策略的私募提高杠杆率、降低交易成本。中金所2月3日修订出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首次规定套保和套利交易的保证金和手续费有所优惠。对于从事套利策略的私募基金而言,保证金的优惠意味着可以提高杠杆率,增加资金使用效率,从而提升产品收益率。而手续费的优惠,对私募对冲产品的收益影响相对较小。

  1月,市场整体上涨,但产品结构分化明显,主动型基金多数踏空行情,私募表现整体尚可,只是业绩亮点难觅。1月,市场指数涨多跌少,代表大股票的上证50、中证100,上证180指数表现居前,分别上涨7.86%、6.49%和6.23%,而中小盘股逆市下挫,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下跌11.08%、2.51%。在此背景下,1月相关类型基金产品业绩均未取得正收益。普通型私募基金、公募偏股混合型和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73%、-1.73%和-0.29%。私募产品业绩表现略优于公募基金,但与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相比,稍逊一筹。

  截至2012年2月14日,具备业绩数据纳入中信证券私募基金1月评价的普通型私募基金为941只,当月平均下跌0.73%,有369只基金净值上涨,占比39.21%,572只基金出现下跌。由于去年市场一路下滑,私募基金的仓位往往较低。特别是一些净值临近清盘线的私募产品,由于风控需要往往设定了一定的仓位限制。因此在股票市场走强时,由于仓位受限,净值上攻动力不足。同时,部分私募基金偏好小盘股,在结构化市场行情中,行业错配现象容易导致市场指数上涨,但净值下跌的现象。

  1月,有180只普通型私募基金参与三年评级。18只基金获得五星评价。在五星基金中,华润信托·星石7期为上期4星级产品,本月上升为5星基金,中原信托·六禾光辉岁月1期为第一次参与评级,即获得五星评价。

  中信证券私募五星基金近一年、近两年(年化)及近三年(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依次为-2.95%、3.77%和16.86%,中长期收益率均超过可比同类私募基金平均水平。五星基金中,除华润信托·林园、中海信托·海洋之星1号和中融信托·中融乐晟外,其余基金波幅和平均月度跌幅指标呈现风险偏低特征。五星基金最近三年平均月度跌幅为0.99%,低于可比私募产品2.04%的平均水平。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热词:

  • 私募基金
  • 私募证券
  • 券商集合
  • 结构化产品
  • 类型基金
  • 基金净值
  • 板指数
  • 业绩表现
  • 发行
  • 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