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方正证券上市首份财报业绩变脸 被指存财务粉饰之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方正证券(601901)年度业绩预报显示,该公司业绩较上一会计年度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作为一只刚刚完成IPO的券商新秀,方正证券上市完就业绩变脸引发普遍关注。

  方正证券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该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8亿-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100%。对此,公告给出的解释为,去年证券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量日趋萎缩,所以造成各项业务收入大幅减少,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降。

  据悉,方正证券是去年刚刚完成IPO上市的A股券商板块的新秀,早在上市之初,不少投资者对其寄予了厚望,不过从其年报预告来看,其业绩表现显然令市场感到失望。一位熟悉方正证券业务的人士说:“方正证券业务主要来源于传统的经纪业务,而行情走势和交易活跃度对经纪业务能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去年A股市场交易量萎缩,肯定会给依赖于经纪业务的券商带来一定影响的。”

  不过记者注意到,其实在方正证券上市的报告期内,最近一期会计年度业绩已有所下滑。据该公司上市前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方正证券2009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62%。但在2010年度业绩已有所下滑,幅度约为10%。对于这一下滑,招股书给出的解释为,2010年度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等因素的影响,上证综指处于调整期,上证综指较上一期末下跌14.31%,因此导致业绩下降。

  实际上,受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不少券商都卷入了业绩下降甚至亏损的泥潭之中,但方正证券作为一家刚刚上市的券商新秀,上市不久即业绩变脸,一些市场人士把怀疑的矛头对向了该公司在IPO时可能存在的财务粉饰。

  “一方面是市场因素持续造成的。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上市公司IPO前,过度透支业绩的因素。比如,集中加大投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已保证业绩在报告期内有所增长。”有业内人士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从方正证券的招股材料中也似乎能隐约看到财务包装的痕迹。招股书资料显示,在该公司2010年经纪业务大幅下滑的同时,该公司承销业务较2009年度有了近三倍的增长。此前,未有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在2010年度报表中体现了收入。

  

热词:

  • 方正证券
  • 上证综指
  • 券商板块
  • 财务包装
  • 证券市场
  • 业绩表现
  • 经纪业务
  • 资产管理业务
  • IPO
  • 招股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