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完善市场制度建设 践行价值投资理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值投资作为一种主流投资理念,不仅有助于资产管理业态的中长期保值增值,同时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也起到积极作用。”在27日的“价值投资与蓝筹股市场建设”座谈会上,来自证券公司以及基金公司的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应当继续完善市场制度建设,大力倡导价值投资理念。

  领会价值投资本质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价值投资在国内市场仍需大力倡导。

  招商证券研究副董事陈文招表示,现实的市场中,真正领会到价值投资本质的投资者并不多,反而把价值投资等同于长期持股、等同于买入低市盈率股票、等同于简单的买入优秀企业,认为价值投资只关乎选股无关于选时、价值投资的策略即只买不卖等,走入诸多误区。

  炒新股、炒小盘股、炒亏损股、频繁交易和追涨杀跌等行为常常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给出统计数据:如果以新股首日收盘价为基准,2000年来发行的新股上市后五日内平均涨幅几乎全部为负;2000年至今,亏损股指数、微利股指数、活跃股指数累积收益分别为81.71%、55.41%、-92.47%,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了76.32%,绩优股指数收益为213.91%。

  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认为,当前制约中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实践的主要原因有:缺乏为国民和企业提供中长期资产保值增值的措施安排;上市公司退出机制不够完善;机构投资者占比低,投资者结构不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

  “在交易所以及监管层的主导下,通过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排名,完全可以给投资者提供多层次的投资蓝图。”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表示,单独选择低估值的股票并不是价值投资的最优方法,估值有优势,加上较好的成长潜力才是价值投资最合理的投资策略。

  完善市场制度建设

  回归价值投资理念,需要市场制度建设的完善。多家机构有关负责人呼吁,发行制度、分红、融资等制度建设与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应当并重。

  陈晓升表示,针对当前市场的群体非理性行为,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加强投顾队伍的建设,二是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建设。目前机构投资者交易量仅占到市场交易总量的18.5%,远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林利军同样认为,应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培育机构投资者的规模和提升市场占比。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认为,鼓励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对市场的长远发展和推广价值投资理念都有重大意义。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楚钢认为,一方面需要通过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等改善投资者结构,另一方面需要通过调整评估体系、建立引导性的差别税收体制等方式来鼓励机构投资者的长期投资行为。楚钢还提出,在上市公司层面,应当加强内外部的约束,避免上市公司出现追求偏重规模增长而忽视股东回报以及脱离主业盲目投资的行为,并鼓励上市公司能有效利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陈文招提出,目前亟须对新股发行制度、分红制度、退市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以便为价值投资创造必要的环境。

  多名机构人士还建议,价值投资理念需要制度基础;市场化改革需要形成良好的新陈代谢机制,加大短期投机的成本。

热词:

  • 价值投资
  • 市场制度
  • 绩优股指数
  • 投资者结构
  • 投资理念
  • 投资策略
  • 投资价值
  • 投资总监
  • 制度建设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