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短期无法阻止涨势 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近期快速上涨,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均创下9个月新高,逼近去年上半年利比亚局势动荡时的水平,对脆弱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构成威胁。

  伊朗是主要推动力

  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信号增多,但主要推动力仍在伊朗。去年11月,伊朗核问题凸现,此后油价一直震荡上行,至今涨幅近20%。

  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同时控制着输油要道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地的唯一海上通道,所输送的石油量占世界输油总量的五分之一。

  为逼迫伊朗放弃核计划,美欧自去年年底以来相继对其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作为反击,伊朗已宣布停止向英、法输送石油,并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石油出口持续减少。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向联合国提交报告说,伊朗的核能开发有扩大趋势,这可能加剧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对立局面,导致伊朗石油供应进一步减少。

  此外,伊朗和宿敌以色列之间矛盾冲突不断。全球最大石油交易商维托尔集团总裁伊安·泰勒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动武,更能反映全球石油供需的布伦特油价可能上冲每桶150美元。

  短期无法阻止涨势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高油价已经危及经济复苏,但短期内没有好办法阻止油价上涨。不过他暗示说,不排除再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

  去年7月,国际能源机构因利比亚问题历史上第三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发达国家可能很难找到合理理由再采取类似措施。因为去年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是因为战争,今年石油供应减少的根本原因却是一些国家自愿采取的经济制裁行为。

  也有政客寄希望于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但今年根据高盛集团的报告,欧佩克国家的石油闲置产能已下降到“十分危险的低水平”,可能无法弥补伊朗石油缺口。

  摩根大通银行预计,今年布伦特油价将涨至每桶135美元,高盛预期为127.50美元。美林证券则认为,在接下来5年之内,布伦特油价将达每桶200美元。

  威胁经济复苏

  国际能源机构警告,当前石油成本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逼近2008年历史最高水平,或将危及经济复苏。

  美国方面,其脆弱的经济复苏无法承受高油价的多方面打击。首先,高油价直接推动汽油价。“汽油价格每上涨1美分,就意味着美国家庭收入减少15亿美元。”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说。同时,高油价会带来通胀压力,让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左右为难。目前美联储正热议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若推出,恐将加剧通胀压力;但若不推出,就业增长或将难以为继。此外,高油价还会挤压企业利润空间。

  欧洲方面,高油价将令举步维艰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拉里·怀特指出,欧洲石油供给严重依赖进口,如果油价上涨过快、过多,欧洲经济可能陷入持久衰退。

  伊朗石油大量出口日本、印度和韩国,其出口减少和油价上涨都将冲击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

热词:

  • 经济复苏
  • 油价上涨
  • 经济制裁
  • 全球石油
  • 油价可能
  • 高油价
  • 动用战略
  • 全球经济
  • 国际能源机构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