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正回购及3个月期央票本周有望重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于昨日向机构征询了28天期、91天期正回购及3个月期央票需求

  据银行人士透露,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昨日向央行申报了28天期、91天期正回购及3个月期央票需求,规模尚不清楚。1年期央票未在需求申报范围内。从公开市场需求情况看,正回购有望于今日重启,而本周四(3月1日)央票则有望恢复发行。

  “3个月期央票以及正回购操作是否恢复发行,本周将见分晓。”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其恢复发行的规模将影响到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他预计,在降准之后第一周,即便央票及正回购同时恢复发行,规模也不会太大。

  当前市场资金面已经从之前的紧张状态恢复过来。在上周五央行降准正式实施之后,货币市场利率即告大幅下行。

  昨日,Shibor利率除前期跌幅较大的两周品种微涨0.57个基点至4.385外,其余品种均告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隔夜利率,下跌163.02个基点至3.0131,1周利率下跌83.67个基点至3.654。当日,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下跌161.11个基点至3.04,FR007下跌85.5个基点至3.645,FR014上涨10个基点至4.4。

  该交易员称,市场资金状况的缓解给了央票重启的空间。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倒挂并不明显,且经过长时间停发后,机构需求量较大,但央行仍没有启动该期限央票的打算,这说明央行短期内没有大规模回笼资金的意图。

  与1年期央票不同,3个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明显,能否恢复发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1年期央票最近一次发行是在2011年12月27日,参考收益率3.4875%。3个月期央票最近一次发行是在2011年12月22日,发行收益率3.1618%。

  昨日,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个月期品种最新收益率报在3.3163%,与上次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利差在15个基点以上。

  因此,无论是1年期还是3个月期央票重启,其发行利率都面临着下调。

  第一创业证券认为,一方面,降准、暂停正回购等显示当前央行主动推动资金宽松的意图较为明显,央票或在资金宽松情况下重启,届时较为旺盛的需求可能将推动其发行利率走低;另一方面,随着物价明显缓解,央行可能主动下调央票发行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及提升信贷相对债券的收益,增强银行放贷意愿。而对于资金面而言,由于公开市场和外汇占款所能提供的后续流动性偏少,因此降准预计还将继续。而伴随着每次降准,资金利率的中枢水平将阶梯下行。

  

热词:

  • 央票
  • 回购
  • 重启
  • 发行收益率
  • 参考收益率
  • 利率倒挂
  • 央行
  • 基点至
  • 资金面
  • 发行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