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500亿房地产信托迎兑付潮 地产基金或逢低接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前两年发展势头凶猛的房地产信托或将面临危机。

  中金公司认为,2012年房地产信托需要还本付息约为2500亿元。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状况仍然不容乐观,“今年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是比较大。”某证券公司相关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面对可能会有的危机,信托公司方面也已开始工作,目前已经有信托公司的房地产项目提前清算。面对真正的兑付风险,如何应对成了时下人们关注的话题,这其中,地产基金的动向越来越受到关注。

  兑付风险引关注

  2011年,绿城的房地产信托、青岛凯悦信托事件的发生,引起了业界的巨大反响。

  根据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业务年度累计增加3705亿元,年末余额6882亿元,其中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业务年度累计增加2387亿元,单一类房地产信托业务累计增加1318亿元。从发行趋势上看,从2011年三季度开始,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骤减。

  中金公司此前表示,2010年和2011年新增信托估计为5000亿,占到存量信托的70%,按照1.5~2年的发行期限,预计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需要还本付息约为2500亿和3100亿。

  而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对房地产方面的信贷的控制等因素,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越来越引起市场各方关注。

  华南某信托公司中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宏观调控还没有放松,而房地产销售方面也比较低迷,可能有部分房地产公司或许会有困难。“这块流动性的问题,有些实力比较弱的、业务比较单一的房地产公司压力可能会更大一些。”

  而在此之前,一些信托公司已经开始了提前清算。日前,中融信托发布公告称,将原定在2012年4月28日到期的“中融——华夏孔雀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2012年2月8日提前终止。

  基金或逢低进入

  对于即将到来的信托产品兑付潮,如何解决这个兑付风险则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目前,业内认为比较普遍的应对兑付风险的方法有几类,借新还旧或项目展期,通过发行新的信托产品偿还原来即将到期的旧产品,或者通过项目延期,推迟偿还时间点;信托公司自有资金偿还;项目到期,将项目转让给第三方公司等。

  但是,国泰君安报告认为,“由于信托到期收益的刚性、新发行信托难度的加大等原因,因此,延期兑付、发新替旧等方式困难重重。”

  华南一业内人士称,如果真的出现危机,信托公司可能会先垫付,而之前很多公司为了满足净资本管理条例的要求而拼命增资也为此创造了条件。2010年,银监会公布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普遍实现了一轮增资。

  而同时,一些地产基金可能也会在这个时候选择进入。此前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共有22只私募房地产基金募集到位32.25亿美元。

  前述信托公司中层表示,房地产商可以找合作方,将楼盘出让给合作方,合作方来出这部分资金去兑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基金可能会在比较低的价位抄底。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兑付
  • 房地产基金
  • 房地产公司
  • 信托产品
  • 集合类
  • 房地产市场
  • 接盘
  • 房地产项目
  • 房地产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