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仓位“魔咒”未必吓倒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家机构监测数据显示,近期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明显提升,高仓位基金增多,引发市场对于基金仓位“魔咒”的恐惧。不过,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仓位和股指走势相关性研究显示,基金仓位变动与下期市场走势的相关性并不很高。此外,基金仓位的高低虽然意味着基金可以继续投资的资金量高低,但若有新增资金入场,基金的仓位“魔咒”也不一定会应验。同时,机构监测的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在80%左右,处于历史中等略高水平,这意味着基金的资金链还没绷到最紧。

  仓位变动与下期市场弱相关

  基金仓位一直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但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此前所进行的研究显示,基金主动仓位变动对市场未来走势的预示作用并不显著。

  在2011年一份名为《基金仓位与股指走势研究》的研究报告中,海通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指出,基金的股票仓位通常波动较为频繁,变化幅度多在-5%至5%之间,尽管这种变动代表了基金管理人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但从实证研究来看,基金调仓与下期市场走势的相关性一般,其仓位变动很难用来指导投资。研究表示,基金仓位变动与下期市场走势的相关系数只有0.1524,预示作用并不明显。因此,有较丰富基金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宏观经济基本面、股市整体流动性,以及那些历史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的市场看法等,基金仓位的变化只能作为投资决策的一个较小的参考指标。

  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业内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有时基金经理的预测与操作几乎是市场的“反向指标”,这也说明了预测之难。一方面,基金经理的增减仓行为被动地受到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影响;另一方面,其他一些机构投资者或者散户将基金投资动向作为一种追随目标或反向操作指标,客观上也增加了二级市场的复杂度。

  海通证券通过相关实证研究指出,在基金大幅增减仓时(变动幅度超过5%),这种变动与下期市场的相关性有所增强,此外,少数有良好择时能力的基金仓位变动与下期市场有强相关性。

  增量资金会改变“仓位魔咒”

  按照机构的监测数据,截至2月24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升至80%左右。按照历史数据来看,这一仓位大约处于中等略高水平。这也意味着,基金的资金链还没绷到最紧,可入市资金仍然可以期待,尽管这主要取决于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以及操作思路。

  以前,每当股票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接近历史峰值(88%或者更高)时,市场各方往往忌惮由于基金现金头寸匮乏,部分机构投资者套现离场而出现股市大跌的景象,因此也有了基金仓位“88魔咒”之说。对此,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基金仓位创新高后市场并不必然下跌,关键在于是否有新增资金入场。例如2007年市场增量资金迅速增加,使得基金仓位即使处在高位后,市场仍然继续上涨。

  而一位有多年投资经验的业内人士日前也有类似看法。他指出,A股全流通之后,产业资本的力量日见增强,它们对于股票的增减持方向与公募基金并不一致,股市投资要加强对各种不同持有人行为的研究。

  

热词:

  • 魔咒
  • 方向基金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经理
  • 市场走势
  • 股指走势
  • 择时能力
  • 基金公司
  • 基金投资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