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报动态揭秘社保基金投资动向 青睐超跌低估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配置方向包括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流通盘较大质地较好的成长股,以及高分红的个股

  据2011年报最新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倾向于介入周期性板块中的超跌、低估值品种。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带动下,市场信心大增。随着监管层频频出面对蓝筹股的力挺,以及强调积极推动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社保基金入主蓝筹股已初露端倪。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目前,共有18家机构具有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其中基金公司有16家,实际已经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公司有9家,合计管理了33只社保基金。博时、嘉实两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数量最多,分别有7只、5只;鹏华、长盛、华夏三公司均在打理4只社保基金;易方达、南方基金两公司均在管理3只社保基金;招商、国泰两公司则分别管理2只、1只社保基金。

  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共持有有色类股票5137.7万股,占社保资金目前持股总量的83.42%。具体操作中,社保基金更倾向于介入周期性板块中的超跌、低估值品种,以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多的南山铝业为例,该股股价在去年12月28日一度触及6.13元/股的低位,创出2008年12月2日以来的最低值。

  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的入市节奏往往与股指后市运行态势有一定的趋同,加仓步伐也能提振后市投资信心。从风格上看,社保基金追求稳健,也注重个股的基本面,配置方向包括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流通盘较大质地较好的成长股,以及高分红的个股等。

  某券商保荐人对记者表示,作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亲睐周期性板块中的超跌、低估值品种,表明它们已经意识到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而当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都比较低,股票的市盈率已经达到很低的水平,社保基金入主蓝筹股已初露端倪。

  近期,监管层频频出面表示了对蓝筹股的力挺。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有关会议上表示,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以上。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蓝筹股确实具有投资价值,特别是长期价值。增持蓝筹股更多的可能会从市场趋势和行业动态以及自身组合配置角度考虑,不过在目前的二级市场中,蓝筹股的吸引力相对不强,它的长期投资价值体现还不明显。

  

热词:

  • 社保基金
  • 动态市盈率
  • 超跌
  • 投资价值
  • 基金公司
  • 管理人资格
  • 估值水平
  • 年报显示
  • 社保资金
  • 投资动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