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贷放缓折射需求下降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新增贷款7381亿元,2月前20天,工农中建四家银行新增贷款合计约750亿元,预计前两个月金融机构信贷同比回落近三成。低迷的信贷增长,加剧各方对需求降低和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心。

  今年以来,虽然监管层暂停窗口指导和信贷限制,下调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但银行信贷实际投放大大低于预期。从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调研情况看,企业实体信贷需求下降、对房地产和平台贷款信贷调控以及较为严格的监管指标,成为抑制银行信贷投放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直贴利率已由2011年底的9%-10%降至目前的6%-7%,说明企业贴现需求下降,短期融资需求萎缩。中小企业贷款定价水平回落说明企业信贷需求在减弱。2011年底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定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50%左右,目前上浮幅度已降至20%左右。

  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萎缩,分析人士认为,首先,信贷需求确实在萎缩,不过萎缩的部分更多来自于固定资产投资类,有一定的结构性因素。春节晚开工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可解释部分信贷需求下降。另外,部分外向型企业察觉到欧美需求下滑趋势,开始缩减扩张产能计划,投资减少必然导致银行信贷需求随之下降。

  其次,货币政策微调让企业可灵活安排资金使用计划,不用为挤占信用额度而提前支取信贷资金。去年底以来,央行连续两次下调存准率使流动性紧张局面得到缓解,在下调存准率后也有望迎来降息。企业普遍认为,流动性宽松局面将至,利率下行周期开始让企业有意延迟信贷资金申请。

  再次,房地产和地方平台贷款调控抑制信贷需求。从公布的数据看,短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在2011年四季度显著提高至70%左右,贷款短期化说明企业和地方政府中长期投资得到抑制,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调控效果显现。今年监管机构对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监管政策是“降旧控新”,多家银行情况显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在去年末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作为中长期贷款绝对主力的地方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需求受到抑制,造成信贷投放增长乏力。

  最后,监管指标压力让部分银行信贷难以井喷。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金融机构存贷比达64.9%的高位,尤其是2011年全国性的中小银行存贷比为69.1%,比2010年提高近6个百分点。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存款流失更进一步加剧存贷比紧张状态,存款减少压缩贷款正成为部分银行不得不面对的尴尬问题。部分中型银行存贷比触及75%的监管红线,使很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不足。

  虽然连续两个月信贷投放低于预期,出现信贷旺季不旺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地方政府仍旧对基建投资和发展经济保持高度热情,2012年投资仍会保持高位运行。随着春节后项目陆续启动,信贷将稳步增长,各月信贷将更加均衡,全年仍有望实现8万亿元信贷目标。

  

热词:

  • 信贷增长
  • 信贷投放
  • 贷款定价
  • 需求
  • 监管指标
  • 新增贷款
  • 萎缩
  • 存贷比
  • 银行信贷
  • 融资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