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租车行业份子钱模式被指影响的哥工资涨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韩宇明) 交通运输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27日联合召开全国出租车行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规范出租汽车企业的劳动关系,合理确定承包费用。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市总工会也将在今年力推交通运输行业工资协商,北京将规范出租车行业的劳动合同规范文本。

  去年开始工资集体协商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了解到,今年全市将重点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还计划为出租车司机免费体检。

  北京市交通运输工会近日召开了一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将推动建立工会,建会率争取达到90%,同时在此基础上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提高低收入行业和岗位职工工资待遇。

  按照全国总工会的要求,协商先以工资集体协商为主,逐渐发展到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

  同时,交通运输工会还计划免费为出租汽车司机进行体检。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开展劳动竞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据了解,北京出租车行业已率先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行业性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推动出租车行业签订劳动合同,从去年开始,全市按照全总要求,已逐步展开交通运输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

  加大行业合同规范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处室已经参加了27日的会议,但是还在等待具体的文件通知。

  据介绍,人力社保部门会出台一个出租车行业的劳动合同规范文本,加大行业的劳动合同规范。同时考虑到出租车行业的工作时间较为特殊,也计划参照特殊工时的相关制度,根据此次全国会议的要求,规范出租车行业的工作时间安排,保障司机的休息权利。

  ■ 个案

  银建工资协商依照个人合同

  工会人员称“份儿钱”运营模式影响工资涨幅谈判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记者昨天从石景山区总工会了解到,北京银建出租车公司已经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并最终签订了工资协商专项协议,但并未就工资具体涨幅等达成意向,基本上照搬了出租车司机原来的个人合同。

  集体协议已经签订

  作为北京市规模较大的出租车公司,北京银建出租车公司去年11月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石景山区总工会两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参与了这次协商。

  企业工会征求了职工意见,随后初步洽谈协商内容,制作合同文本,并最终于去年11月底推动,北京银建出租车公司和企业工会签订了《银建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协议》。

  工资具体涨幅未达意向

  据介绍,最终签订的工资协商专项协议,提出了诸如适当增加职工调薪幅度等内容,但是并未能就工资具体涨幅达成意向。相关的具体条款几乎全部采取了框架性的表述。

  如在津贴补贴部分,尽管提出了根据职工岗位性质、责任强度等不同,享有100至6400元不等的补贴,但是这些规定都是银建此前就已有的。

  “实际上这个协商协议并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加进来。”一名石景山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坦言,“基本上都是以前就有的,反正协议是签了,这也算是一个进展吧。”

  “份儿钱”成协商关键

  双方未能就工资具体涨幅达成意向,该指导员认为和目前的运营模式有关。“人家司机交份儿钱,你说这个工资涨幅怎么谈!”该指导员认为。

  据介绍,目前出租车行业主要采取交“份儿钱”运营模式,“份儿钱”外的运营收入归司机。该指导员认为,在这种交“份儿钱”的模式下,很难说如何去确定整个行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乔建看来,目前出租车行业工资协商才刚刚起步,建立组织后,谈判能力还需提高。而企业工会大多是由企业内部人员组成的,总体来说地位还比较弱势,这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 措施

  北京发展叫车服务

  来自2012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的消息,今年北京将在重点地区规划增设出租汽车专用上下客车位。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五环路内应增加施划出租车停靠点,尤其是一些医院、繁华商业区等打车人群密集区应当配套有停靠点,让出租车司机可以合法“趴活儿”。“扫马路”、“招手即停”等属于较落后的出租车运营模式,今后应大力发展电话预约叫车业务,这样既能满足乘客需求,又可避免出租车空驶,减少道路拥堵。

  据介绍,北京将建一个覆盖全市出租车的监控运营平台,具备行驶路径查询、安全监控和电话叫车等功能。当接到叫车信息后,平台可向距离最近的出租车发出信息。该平台预计今年投入使用。本报记者 汤旸 (来源:新京报)

热词:

  • 出租车行业
  • 工资涨幅
  • 出租车公司
  • 出租车运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