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招聘保代步伐放缓 业内称保代降薪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保荐代表人相关管理制度即将改革的消息,一些券商放慢了招聘保代的步伐甚至暂停招聘。

  “虽然仍在接触,但不会马上签约。”某券商相关负责人刘云(化名)说,业内普遍预期保代管理制度改革很快会推出,这将改变保代的供求关系,一些公司招聘保代的态度已从此前的急切转变为“等一等”,希望借助改革显著降低人力成本。

  刘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中小券商,在完成增资扩股后,准备发展投行业务,而“挖人”是最快、最直接的方法。但“挖人”一直让他们感到纠结。“我们有很好的项目资源。”刘云说,将投行业务很快做起来应该不成问题,但前期投入的人力成本实在太高。据他们计算,仅“转会费”的成本就高达千万元(每人150万元),而且很难在短期内产生效益。即便支付了这些钱,他们也担心招来的保代呆不长。就连一些知名券商的董事长私下也抱怨说,最怕的员工就是保代,因为“hold”不住。刘云所在公司的高层甚至一度出现不同意见,提出先发展资管等业务,投行业务先放一放。

  几经权衡,刘云他们终于下定决心今年力推投行业务。正当他们与一些保代密切接触时,市场传出保代制度即将改革的消息。“我们很高兴。”刘云说,一旦门槛降低,公司的议价能力将大幅提升,近千万元的“转会费”如果能省下来,就能投入其他已有盈利的部门。

  刘云固然高兴,但对一些刚通过资格考试“独木桥”的保代来说,心里很不是滋味。“每年备考简直要脱一层皮。”深圳某知名券商的一位保代说,他历经辛苦才获得资格,没想到好日子没过多久薪酬就可能大幅下滑。

  艰辛奋战四年、去年终于通过考试的一名“准保代”则比较淡定。最近几天,他和同事也在讨论保代制度改革。据说除保代签字权放开外,考试制度也会变化,考试机会将有所增加,而一旦考试通过率提高,势必改变保代的供求关系,但他并不担心。“单凭考试‘鲤鱼跃龙门’本来就不合理。”他说,以前一些保代或许靠资格就可以吃饭,而今后主要看项目运作能力,能力强的保代的收入仍会比较可观。

  供求关系变化的预期不仅使一些中小券商放慢招聘步伐,一些大券商也动了降薪的念头。太和顾问全国数据咨询业务副总监、金融行业首席顾问蒲世林了解到,一些知名券商因保代成本过高,希望联合起来共同降低薪酬以控制投行业务人力成本,具体操作方案已定稿,但由于担心引起震动而暂未执行。他判断,如果保代相关管理改革付诸实施,对于一些保代资源饱和的大券商而言,它们可能会抓住契机优化投行人才结构,保代的薪酬差距势必会拉开。

  此前有媒体算了一笔账:已登记在册的保代加上准保代超过3000人,与去年融资项目总量对比,保代数量显然供过于求。蒲世林认为,不能这样简单计算。事实上,保代分布不均匀,一些券商存在饱和,但对一些中小券商而言,保代仍然稀缺。

  太和顾问在全国50余家券商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最近两个季度保代的“转会费”明显下降,并且显现两极分化。较高水平的保代“转会费”约为130万元至170万元,较低水平的则为30万元到80万元,一些大券商甚至不给“转会费”。这说明,不同券商面对的供求关系并不一样。

  蒲世林认为,总体看,保代薪酬降低是大势所趋,但要等一两年后新增人才进入市场,改革的实质性影响才会显现。(杜雅文)

热词:

  • 转会费
  • 投行业务
  • 降薪
  • 挖人
  • 中小券商
  • 业内
  • 独木桥
  • hold
  • 刘云
  • 供求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