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节能新规紧箍咒套紧车企 车企平均油耗制度将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天,工信部发布的《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让汽车业内吓了一跳,其中提出到2015年,节能型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每百公里5.9升。这是近期以来对汽车节能的又一道“紧箍咒”。按照年初以来公布的系列政策和标准,今年起实施车企平均油耗制度,将整个车企而不仅是单个车型作为考评对象。

  新节能标准泰山压顶

  《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总目标是:“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十二五’期间预计实现节能量6.7亿吨标准煤”。其中对于汽车业的要求是:“大力推广节能汽车,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因地制宜发展替代燃料汽车,促进汽车能源使用多元化发展。逐步降低我国汽车燃油消耗率,到2015年,节能型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5.9升/百公里。”

  “5.9升”这个目标的提出,让汽车业内人士有些惊愕。“这是一个相当严厉的目标。”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他介绍,从今年开始实施的汽车油耗第三阶段标准,相比上一阶段标准提高20%,综合目标是达到每百公里6.9升。

  节能法规的不断升级和规范,正在对整个乘用车产生巨大的冲击。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第三阶段国家标准提出了“车型燃料消耗量+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全新评价体系。

  上周,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在3月2日前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这意味着车企平均油耗制度即将启动。

  核算办法将进口车也列入监管范围,有利于约束进口大排量车;企业可以申请进行组合优化油耗水平,也可将优于目标值的额度转结至下一年度使用;而实际值低于百公里2.5升的车型,将按3倍数量计入企业指标,这对企业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将起到促进作用。

  新规则或撬动兼并重组

  “从综合油耗的出台等政策因素来看,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你必须要保持综合油耗的平衡。所以大排量SUV做得多,小车也必须做得多。”广州一家合资车企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崔东树介绍,车企平均油耗制度的推行有利于企业平衡产品线,约束豪华大型化趋势。企业组合可以迫使一些小企业找靠山以实现平均油耗达标,因此还能够间接推动兼并重组。如果是针对各企业的单独核算,其节能减排的效果肯定更突出,但将导致部分企业的经营风险大增。组合也会给豪华车一个减压的机会。“这样的政策是妥协的政策,符合鼓励进口豪华车平衡贸易的需要。因此没有完美的政策,节能减排政策需要组合发力。”

  实际上,近年来汽车节能政策正推动乘用车行业的裂变。2010年6月开始实施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原计划实施一年半,但到2011年9月就超额完成。从去年10月开始,节能汽车补贴标准提高10%,达到单车油耗6.3升。90%原先能够享受补贴的车型被踢出局。这种节能政策的日益严格也推动汽车传统燃油节能技术不断进步,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起步。崔东树认为:“这说明企业提升指标的能力很强。但中国的数字指标总是很容易实现,这也是很值得担忧的。”(记者/陈志杰)

热词:

  • 车企
  • 紧箍咒
  • 节能标准
  • 油耗水平
  • 乘用车
  • 节能技术
  • 车型
  • 燃料消耗量
  • 新规则
  • 核算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