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近东:创业不止 体现南京敢为人先的城市气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全国唯一的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创新型城市试点城市,南京只有率先把握时代机遇,把创业创新作为城市精神,发扬创业创新精神、吸纳创业创新人才、培育创业创新土壤、鼓励创业创新行为,才能体现南京敢为人先的城市气概。”昨天,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谈及“新时期南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精神”这一话题时如是说。

  苏宁就是一个“创业不止”的企业样本

  苏宁的发展,是一个“创业不止”的企业样本。

  1990年苏宁从南京宁海路60号,一间200平方米的空调专业店起步,开始了创业之路。经过20多年的努力,苏宁各项事业在海内外初具规模。张近东说,创业忌小富即安,苏宁的发展道路上,贯穿的核心思想恰恰是“富而思进”,创业不止,才有今天的苏宁。

  他说,20多年前的创业理想简单朴素,那就是“自主创业自谋出路,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创业初年,稍富、小富的苏宁,很快就意识到办企业不仅要让创业者过上好日子,还要让全体员工过上好日子,让更多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怀着创业者的心态承担企业的终极责任,以创业的心态谋取企业长远发展。

  二次创业,从创富谋生向发展企业转型

  1999年苏宁开始二次创业,舍弃空调批发业务,布局全国连锁。这一次创业的目标不再是“创富谋生”,而是立足行业发展企业,服务社会发展事业。

  张近东说,如果说一次创业是个人创业的过程,二次创业则是带领团队创业的过程。二次创业十年,苏宁实现了从南京区域企业向全国性大企业的转变,跃居全国商业行业第一,全国民营企业三甲;实现了从个人创业企业,向“全体苏宁人的苏宁”和“社会化苏宁”的转变,连续多年员工薪酬和企业纳税均已超过企业的利润。

  新十年,要以科技转型赢得竞争新优势

  2011年,苏宁又开始新十年第三次创业征程。新十年,苏宁要从商业连锁向相关多元产业渗透,从国内市场向海内外开拓,由国内大企业向世界级大企业迈进。三大转变需要创业精神,更需要创新创优意识。

  张近东认为,新十年,苏宁要开创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新的发展模式,实质上就是科技转型和智慧再造。未来是互联网由虚到实,全面渗透经济社会和居民生活各个领域的时代,不在网就消亡,这是各类社会组织生存的规则;未来又是物联网、云服务广泛深入的时代,不掌控世界就不能掌控企业,这是未来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准入条件。把握了这两条,我们要让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渗透到苏宁的渠道建设、服务应用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从传统零售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从产品销售商向软硬件集成和内容应用整体提供的综合服务商转变。

  “创业不止,成就了苏宁,而这一次创业,科技、创新将是最重要的资本。对于南京这座城市来说,更是如此。在我们的城市里,应该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张近东说。

热词:

  • 创业创新
  • 张近东
  • 创优意识
  • 创业精神
  • 富而思进
  • 城市精神
  • 创业之路
  • 气概
  • 1990年
  • 自主创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