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评:蓝筹有心无力 调整几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该调不调,令市场多空分歧急剧加大。本周三,股指盘中几度坐“过山车”,虽然蓝筹股盘中不时出现短暂的脉冲,但这也未冲抵几乎成为市场共识的短期调整。

  截至29日收盘,沪综指下跌23.37点,跌幅为0.95%,报收2428.49点;深成指全日依然下跌107.02点,跌幅为1.05%,报收10054.84点。两市成交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总成交未超过2000亿元,市场做多热情小幅降温。

  盘面上,防御类股票表现较好,沉寂许久的有色及煤炭板块盘中也曾出现过脉冲的走势。申万食品饮料及有色金属指数成为今日唯一两只实现上涨的指数,全日分别微涨0.58%和0.37%;而申万餐饮旅游、医药生物全日表现也较为抗跌,仅分别下跌0.3下跌。而受地%及0.66%。受地产调控消息的影响,近日反弹的主力军房地产板块则成为调整的重灾区,申万房地产指数全日下跌2.81%,与房地产产业链相关的建筑建材指数也下跌2.06%。

  应该说,今日市场最大的热点便是高送转概念股的逆市逞强。两市为数不多的7只涨停股,有两只是高送转概念,同时龙星化工等多只高送转概念股也跻身沪深涨幅榜前列。与此同时,有色股的异军突起,也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毕竟近期期股表现落差越来越大,有色股始终不为所动,而今日该板块集体启动,尤其是小金属类个股更是实现飙涨。不管是高送转概念,还是有色等蓝筹股的启动,都为维持市场的活跃度做出了一定贡献。

  不过,有一点值得关注,今日在地产股整体回调的大背景下,地产相关产业链个股悉数下跌。除了有色板块逆市上扬外,盘中曾有脉冲的煤炭股也很快回归跌势中。而观察沪深跌幅榜的前列,几乎是清一色的科技股。由此可见,前期的热点题材全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资金对短期撤离热点板块达成了共识。因而,即便是有色、煤炭等板块有心护盘,但终究还是有心无力,无法抵挡住达成市场共识的调整走势。

  事实上,从技术层面而言,指数也确实需要调整。首先,从时间周期来看,从1月6日至今,大盘已联系反弹33个交易日左右,而一般中级行情的启动阶段也多数会在运行30-34个交易日后出现调整,因而本周大盘调整,也是顺应技术层面调整的需求。其次,从反弹的主要因素来看,从最初的纯粹的技术性超跌反弹,到后期博弈政策放松,这些因素都已被市场提前反应,目前来看,这些因素很难再支撑市场出现逼空行情,在没有新的利好出现之际,大盘出现调整,确实合情合理。

  需要指出的是,本轮2132点以来的反弹,是不是到了终结之时,还有待检验。短期而言,资金离场的意愿并不是十分强烈,不排除急跌之后再度迎来上升行情的可能。

热词:

  • 金属类个股
  • 大盘出现
  • 市成交
  • 涨停股
  • 跌幅榜
  • 全日
  • 送转
  • 共识
  • 大盘调整
  • 申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