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商财富报告:资金入场积极 行情或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股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资金入场积极,行情或超预期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顺势向下回探10日线后,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出现明显护盘迹象,推动股指迅速收复5日线,有色、钢铁等权重板块重新启动,带动市场人气逐步活跃,触摸屏等题材板块非常活跃,深综指率先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从分时图看,午后黄线于白线差距明显放大,场内赚钱效应显著增强,量能较昨日有明显释放,场外资金有进场迹象。截至收盘,沪综指报收2366.70点,上涨21.93点,涨幅0.94%。权重、题材共舞,两市出现普涨格局,超过30家个股涨停,说明目前资金运作非常活跃。由于市场存在较强的赚钱效应,资金进场明显,美元指数回落,带动资源股攀升,因此,短线大盘有进一步上攻趋势。

  第一,从技术上看,早盘股指在2335点,即反弹楔形下轨和5日线重合之处,权重股集体拉升,说明该线对大盘具有强力支撑,由于均线系统目前已呈向上发散趋势,股指回落将引发部分中长线资金入场操作,因此,市场具有较强做多动能。且目前股指沿楔形稳步向上攀升,量能显著释放,且盘中没有明显拐点信号,在市场上行趋势运行良好的情况下,股指有进一步上冲意愿。

  第二,从市场运行趋势看,今日再现两市普涨格局,权重股启动,带动题材个股走势活跃,不但涨停家数明显增多,而且继宇顺电子后,近期又涌现出庞大集团等连续涨停个股,说明目前市场具有较强的赚钱效应,一方面资金运作活跃,另一方面也吸引场外资金入场参与,为大盘向上提供冲动动力。

  第三,从市场热点看,以手机为核心的题材股收到资金明显关注,如深天马A为代表的手机配件、移动传媒为代表的恒信移动等,具有手机软硬件服务题材的品种均出现盘中异动,外围有苹果上市的消息刺激,国内手机出现爆发式增长,市场渗透率迅速从2009年的10%上升至2011年的22%,内外因合力促使手机概念成为近期市场亮点。

  综上所述,今日大盘放量攀升,权重与题材股共同发力,手机概念股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均对市场进一步上涨形成有力推动。当前股指沿楔形稳步上攻,均线系统向上发散,中线运行趋势良好,且盘中没有明显的拐点信号,说明短线市场还有进一步上攻动力,投资者可积极关注资源、文化题材及高送转概念品种,并持有为主。

  深度直击: 大盘创反弹新高之后如何运行?

  今天大盘再创反弹以来的新高,个股再现涨停潮,两市有33家非ST股涨停,另有23只ST股涨停。那么如此火爆的行情之后,后市运行会如何呢?

  国海证券认为:年初以来的市场反弹体现为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1月份至今市场反弹的逻辑,先是博弈政策放松的可能,后是博弈经济的触底复苏。风险偏好上升,反弹波折推进。估值低水平,流动性趋暖。市场低位反弹之后,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大盘蓝筹反弹居前,市场风格继续收敛。跟历史平均估值水平相比,大盘股估值压力较小,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仍然具有一定的下行风险。从中期来看,流动性整体还将延续好转的趋势,通胀位于高位而且下行幅度可能有限会制约央行的政策空间,但是全球量化宽松的格局仍然存在,外汇占款由负转正并且格局延续仍然存在可能,考虑到2月份之后的存款回流,后续信贷投放超预期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莫尼塔投资认为:政策维稳是本次反弹的核心驱动因素。关于当前 A 股反弹的解释包括流动性驱动,海外风险情绪回升,基本面改善以及政策维稳。我们的检验结果显示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的敏感度并不高,而当前中期流动性环境并未有实质性改善;海外风险偏好变化对A 股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海外风险偏好回升有助于维持A 股反弹趋势;“看不清”的基本面尽管没有负面拖累,但是尚不足以形成反弹动力。结合本次反弹启动时点判断,政策维稳更可能是反弹的核心驱动因素,而海外风险偏好上升也起了正面推动作用。基于两会前维稳环境和海外延续积极走势的环境,A股市场反弹短期仍将延续。

  天风证券认为:市场焦点集中在信贷、物价、外贸数据、房地产政策。往后看,经济保持向下趋势,但政策刺激因素已过,预计大盘将面临调整压力。如果往好的方向运行,则指数维持盘整,热点发散,个股进入活跃期,否则可能整体会出现调整。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市场继续向上需要新的动力出现,上周宏观数据整体负面,影响市场对流动性改善的预期,在未看到政策有进一步松动之前,调整是大概率事件。配置建议:(1)低估值;(2)超跌;(3)主题投资。推荐低估值从防御角度出发,超跌是搏反弹的主要收益来源,而对此前推荐的强周期品种,考虑到需要等待新的政策刺激,暂时观望。

  瑞银投资认为:当心3月调整。我们判断未来1个月国内经济从偏负面到比较负面,国内流动性维持中性,海外流动性从正面到中性,海外经济基本面从正面到未知。在没有观察到进一步经济和金融体系显著恶化的迹象之前,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被再次逆转之前,我们认为指数近期不会创出新低,建议未来1-2个月内的基本策略是区间操作。

  综上所述,政策维稳是本次反弹的核心驱动因素,在预期政策持续刺激的之下,市场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重点关注低估值、超跌品种以及主题投资的结构性机会。

  主力动向:市场资金呈现普遍流入态势

  今天收盘市场主力增仓板块83家,减仓板块16家,资金呈现普遍流入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为是: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电子器件;流出前三名的行业为:性能复合材料、塑料制品、生物育种。今日大盘放量上攻,进攻态势明显,后市仍有向上动力,但是今日上涨品种除以深天马A为龙头的OLED概念外,其余均为补涨品种,移动互联板块走势有所衰退,后市虽然仍有做多态势,但是伴随着大盘上涨,积聚风险将逐步抬高,短期调整要求强烈,应保持警惕,操作上,可减持手里筹码,切勿追涨,等待调整下来后大胆参与热点板块。

  大盘自2011年12月16日以来,开始有资金主动做多,煤炭、有色等资源类在美国推出QE3预期下引领大盘反弹,同时由于伊朗问题持续升级,市场对于原油价格有上涨的预期,其相关替代品和产业链的相关个股出现较好的表现。近期手机概念再次活跃,电子器件板块受到资金追捧,同时指数运行到现在面临较大回调压力,盘面呈现大面积补涨品种活跃态势,一旦补涨结束,大盘短期将会回调。

  板块机会:掘金手机概念股

  周三股指放量上涨,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其中林业、仓储、水上运输、三网融合、摘帽预期概念股涨幅靠前,分别上涨4.30%、3.26%、3.24%、3.03%、3.02%,今天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乱”,权重股轮番活跃,中小板、创业板也不甘寂寞接力拉抬,缺乏明确的做多主线。虽然各路资金各自为战,但是给市场还是留下一定炒作线索的:

  一:物联网概念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其中东方电子、飞马国际、华东科技、怡亚通等四只概念股涨停,主要是受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消息出台的刺激。相关个股仍可逢低关注。另外物联网的强势上攻,可能会引导市场对于各类规划、政策等题材的炒作,操作上密切关注政策动向。

  二:超跌、小盘、最近涨幅较小并且面临中期均线压制的个股,呈现涨停板突破的态势,如:鑫茂科技、中国高科、新太科技、天业股份、广东鸿图、凤竹纺织等等都是以涨停板的形式,突破60日均线,这说明市场在按照这一形态挖掘相关个股。根据历史经验看,这类股近期还将活跃。

  三:手机概念股正在被市场爆炒。宇顺电子的连续6个涨停板,深天马A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0%。手机概念股的崛起主要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受苹果公司的股价大涨的刺激,按市值计算,苹果目前已是全球最大公司,超过谷歌和微软市值总和。此外,苹果的总市值也达到了A股总市值的13%左右。

  2、智能手机迎来爆发式增长时代,据相关机构预计,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占手机销量的比例将提升到20%,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美元,2010年~2013年手机触摸屏的需求量预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行业产值估计2017年将成长到239亿美元。

  3、随着苹果等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热销,智能移动终端逐渐开始向中低端市场扩散,国内主要厂商如华为等巨头纷纷加码抢占中低端智能手机这个容量巨大的市场。2011年,华为终端全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000万台;中兴通讯2011年智能手机销售量达12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500%。

  操作上可重点从两条思路选择相关个股:一:触摸屏等手机配件生产商,重点关注触摸屏概念,二手机内容提供商,如恒信移动、拓维信息等等,但考虑到最近涨幅过大,操作上不宜追高。

  操作策略:升势延续,逢低买入

  市场回顾:周三股指呈现震荡走高态势。早盘股指延续周二跌势,低开下探,再度在1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有色金属、钢铁、物联网等板块走强,带动股指震荡上扬;午盘受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会议周五召开消息影响,文化传媒板块异军突起,整体重启升势,股指创出反弹新高2374点后震荡回落,尾盘在买盘的推动下有所回升。盘面上,呈个股普涨格局,两市下跌个股合计不足百家,其中涨幅较大的以超跌低价股为主,如东方电子、鑫茂科技、中国高科、新太科技等;前期超跌题材股也涨势较好,如三五互联、大地传媒、万好万家、恒信移动等。两市共有33家非ST类个股涨停,仅有1家个股跌幅超过2%。板块上,两市各板块全线飘红,其中云计算、数字电视、电子支付、教育传媒、物联网等板块跌幅居前。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放大。K线呈低开中阳线形态。

  仓位管理:从中期来看,月线虽然呈现空头排列,但周线KDJ、MACD指标金叉,5周线金叉10周线,3067/2826/2534三点连线的下跌通道上轨已经突破,如回抽不破即为有效突破,中线应执行逢低买入,持股为主的策略,仓位可加大到5至6成。从短期来看,1、盘面上,个股活跃,涨停家数较多,跌幅居前的跌幅较小,市场有赚钱效应;2、板块上,市场有新热点产生迹象,手机相关概念股整体走强;3、技术上,日线级别楔形依然向上盘升,延续升势,尚无拐头迹象。综上所述,指数强势特征明显,升势依然延续,短线暂无系统风险,逢低做多为主。

  品种选择:1、手机相关概念股,如手机配件、增值服务等整体走强;2、尚无充分表现的高送转股,中线逢低布局;3、文化传媒板块,整体超跌,近期有政策性利好,关注消息面变化;4、煤炭、有色等资源类板块,如外盘大宗商品上涨,则关注资源类个股。

  交易策略:股指强势特征明显,短线做多为主,但再度上冲将面临楔形上轨和120日均线压力。操作上,仓位较轻者,逢低买入;仓位较重者,对涨幅过大的个股,逢高获利了结,适当控制仓位。

热词:

  • 涨格局
  • 股指
  • 主题投资
  • 宇顺
  • 估值水平
  • 行情
  • 短线大盘
  • 莫尼塔
  • 短线做
  • 北京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