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造856名亿万富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其中,批量制造了116家10亿级家族富翁

  以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三高”闻名的创业板自发行以来,已经批量制造了856名亿万富翁和116家10亿级家族富翁。在高价发行的利益链条上,发行人、PE和中介机构等在资本的盛宴中狂欢,而普通投资者却只能在二级市场上舔伤口。

  巨赚造就116个10亿级家族富翁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自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已有750只股票上市,募集资金达到9738.47亿元。在这场历时近3年的IPO盛宴中,上市公司、PE创投、券商等中介机构集体上演了一场狂欢。

  750家上市公司成为了此次盛宴的最大受益者。以创业板为例,2009年10月开板以来,已有290家企业挂牌上市,累计募集资金达到了1996.8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就达到了1161.97亿元,平均每家超募4亿元。

  由于普遍存在超募现象,以“三高”闻名的创业板IPO造就了大量的亿万富翁。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表示,截至2012年2月27日,创业板发行一共造就亿万富翁856人,10亿级家族富翁则高达116家。

  巨亏散户打新浮亏1177亿元

  在IPO的利益链条中,与上市公司、PE创投的狂欢、中介机构的“日进斗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成为了被围剿的对象。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IPO重启以来上市的750只股票中,目前仍有413家处于破发状态。通过对网上发行的总股本数计算,在这747只股票中,假定散户打新后始终持股未变的话,散户参与一级市场打新目前总体仍然呈现亏损状态,浮动亏损总额目前达到了197.9亿元。

  在破发的413只股票中,散户打新的浮动亏损则达到了惊人的1177.38亿元。也就是说,在这413只“地雷”上,散户打新每踏中一个,就要损失2.85亿元。在高价发行的情况下,散户不仅打新遭遇了巨幅亏损,在二级市场上首日的“炒新”更是亏损惨重。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者主要是个人,10个交易日后超过六成亏损。

  改革发审制度改革将成A股变革核心

  刘纪鹏认为,创业板在2009年10月开板以来,已成为了社会财富分配最不公、最容易形成暴富的领域,它使得人们无心科技开发,无心创业,全部去谋求上市。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当前的高价发行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表明当前的股市用单一的方法进行改革是行不通的,它需要整体上的大的制度变革,而变革的核心就是发审制度的改革。“发审制度需要进行全面的、根本性的变革,现在进行的修补工作无济于事甚至是有副作用。 (经济参考报)

热词:

  • 创业板
  • 散户
  • 破发
  • 三高
  • IPO
  • 亏损
  • 亿万富翁
  • 2009年
  • 新股上市首日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