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高企 冲击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2月以来,受伊朗局势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快速上涨,欧佩克一揽子油价2月27日报收于每桶123.25美元。考虑到原油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地位,高油价已使得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

  因受美国和欧盟实施的一系列制裁影响,伊朗石油产量有一定程度下降。近来,伊朗还主动对多个欧洲国家实施了石油禁运,这成为推高国际油价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伦敦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已从2月1日的每桶111.56美元一路上涨至目前的每桶124.17美元;纽约交易所WTI原油价格也从2月1日的每桶97.61美元上涨至每桶108.56美元。一些专家甚至预测,一旦伊朗真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油价将有可能突破每桶150美元,世界经济将受到沉重打击。有关专家表示,国际油价飙升将给正处于复苏期的世界经济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

  面对油价高企,首当其冲的就是欧元区国家。目前欧债危机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欧元区各国仍在为救助希腊等问题协调立场。这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已经严重制约欧元区甚至整个欧盟的经济增长。近日,欧盟宣布下调欧元区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欧洲经济增长陷入温和衰退已成定局。油价的不断攀升,无疑给欧元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大阻力。有关专家表示,油价快速上涨将会迅速推高物流成本,这一影响将渗透到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欧洲各国加油站的价目牌上就能够明显感觉到这一点。而能源成本和物流成本的上升,将会无形中推高通胀率。一些专家指出,目前伊朗的断油举措尚未针对西班牙、希腊等对伊朗石油依赖度较高的欧洲国家,一旦伊朗对这些国家采取断油措施,那么欧洲经济将会陷入真正的大麻烦。

  美国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已经初步显现,而高油价则会给美国经济的复苏雪上加霜。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日表示,不排除美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国际石油市场紧张形势的可能性。而此前,美国仅动用过3次战略石油储备,最近一次是去年7月为缓解利比亚石油供应不足而导致的市场紧张,美国决定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高油价对新兴市场国家也将会产生不小的影响。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对石油的依赖仍然较强,高油价将全面推高其发展成本。

  面对原油市场供应趋紧的局面,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整个中东地区的潜在石油产能非常有限,一旦伊朗的石油产量继续下降,将很难寄希望该地区其他国家能够有效填补缺口。因此,一些机构和专家对今年国际原油市场的走势作出了较为明确的判断:油价持续走高将成为今年国际油市的主要趋势,世界经济复苏因此将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谢 飞)

热词:

  • WTI
  • 欧元区
  • 高企
  • 高油价
  • 全球经济
  • 动用战略
  • 经济增长
  • 战略石油储备
  • 原油价格
  • 世界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