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频繁博弈 地产反弹“一步一回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股市继续震荡调整,房地产股成为拖累大盘的重要力量,因前日晚间上海市下发通知重申坚决执行房地产限购政策。尽管今年以来投资者对于房地产政策局部放松充满预期,但部分地方政府的放松动作屡屡遭遇最高管理层的禁令,可以说地产股就是在希望和失望不断交替中艰难前行。如果地产政策局部放松预期迟迟不能明朗,投资者的耐心将遭受严峻考验。

  部分地产股跌回启动点

  前日晚间上海市放松房地产限购政策的传闻被辟谣,沪深两市地产股昨日应声下跌,中信房地产行业指数下跌2.74%。尽管两市仍存在像有色金属这样的活跃板块,但地产股的下跌拖累大盘陷入调整,沪综指最终报收于2428.49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95%。

  昨日正常交易的142只房地产成份股中,有131只下跌,11只上涨,绵世股份、华夏幸福、上实发展等跌幅居前。绵世股份在公布了同比124.4%的业绩增速后股价反而大跌9.15%,而前期积累了巨大涨幅的华夏幸福继23日下跌6.4%后,昨日继续大跌8.51%。“万宝招金”四大地产商中仅招商地产相对抗跌,其余三家股价跌幅均在2%以上。

  从短期走势上来看,中信地产指数在周一的冲高过程中触及了250日均线,也就是投资者常说的“年线”。从这个角度讲,地产股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回落除了消息面的制约因素以外,技术压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过,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回调,部分地产股几乎跌回了上周三短线启动前的位置。有市场人士认为,若无新的利空消息打压,地产股有望出现技术性反弹。

  政策拉锯反弹犹豫

  今年以来,房地产股的反弹可谓一步一回头,投资者之所以对地产股的态度如此犹豫,与政策频繁拉锯有关。

  继去年10月份广东佛山市房地产限购政策放宽被连夜叫停后,又先后有安徽芜湖、上海、浙江象山等多地传出了放松限购的消息,但最终仍然未能逃脱被叫停的命运。

  股票市场上,每一次有地方政府放松限购的政策出台,地产股就都会出现短线上涨,而叫停消息一出,市场则掉头向下。尽管希望一次次地破灭,地产股还是在这样的一步一回头中艰难走出了反弹行情,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股市投资者对于房地产政策局部放松仍然抱有一线希望。

  国金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作如下问:“裁判判擦边球出界,运动员是不是就不打了?”

  这一比喻形象地刻画了目前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限购政策放松的态度,这也是目前场内资金对房地产股“多”心不死的真正原因。例如,对于上海地产新政被叫停,中投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政策面虽有反复,但向好趋势明确”。

  除此之外,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呈现出的价跌量升情况也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周(2月20日-2月26日)24个主要城市的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1%。业内人士认为,除季节因素外,信贷对于刚性需求的定向支持以及开发商降价促销也是成交量上升的重要原因。

  对于房地产股后市的表现,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预期能否在事实层面兑现是最重要的条件。中金公司就认为,若房地产政策能够放松,上证指数将可能达到2700点。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放松预期不断落空,让投资者的耐心经历着严峻考验,若如此反复不断,则需要防范由预期落空而造成的股价回调。

  

热词:

  • 反弹行情
  • 政策面
  • 政策预期
  • 成交面积
  • 房地产股
  • 消息面
  • 技术性反弹
  • 跌幅居
  • 房地产政策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