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产股“软着陆”领跌A股 两市“失血”118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上海重申限购政策这一利空打击,地产股“引擎”终于在2月29日“熄火”。当日深沪地产指数分别下跌2.66%和2.99%,转而成为拖累大盘的累赘。

  此前一日,上海市房管局在官方网站公布通知,紧急叫停上海外地人二套房政策,重申要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

  “在银行、汽车等蓝筹股进入震荡期后,投资者原本寄望地产股带领大盘继续上冲。但上海重申限购政策,令地产政策微调的预期再度落空,同时也令大盘短期失去上涨动能,市场短期调整或难避免。”29日盘后,申银万国一分析师表示。

  受地产股跌势拖累,上证指数也在29日止步八连阳。

  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2428.49点,跌0.95%;深证成指收报10054.84点,跌1.05%。两市合计成交1738.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近二成。

  地产板块中,绵世股份(000609)(000609.SZ)和华夏幸福(600340)(600340.SH)分别大跌9.15%和8.51%,而房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000002.SZ)也下跌2.82%,收报8.28元。

  益盟操盘手盘后统计数据显示,29日沪深两市资金合计流出118.65亿;其中,沪深机构资金合计流出43.84亿,大户资金合计流出74.90亿。

  地产熄火

  来自益盟操盘手的数据表示,领跌A股的房地产板块在29日资金净流出达7.78亿元。

  此前,在上海房产新政传闻,以及户籍改革政策的联手推动下,房地产板块相关产业链一度上扬;遗憾的是,上海房产新政终在28日被“证伪”。

  中金公司研究员宁静鞭分析称,此次地产股行情是基于春节后成交量环比恢复,博弈货币政策放松、地方政府政策微调的反弹行情;驱动地产股上涨的核心在于成交量的环比改善,离开这点,后续的货币政策放松、地方政策微调也无从谈起。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主要城市成交量的变化,而不应过多纠结于短期政策消息层面变化的扰动,如果环比改善的趋势结束,则地产股此轮涨幅也将接近中后期。目前,我们判断出现拐点的时点大概是三月中下旬。”宁静鞭表示。

  中金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地产股股价将主要反映政策面的预期差。而信贷层面年初的宽松也将修复市场之前对于政策过于悲观的预期,投资者一季度仍可以参与预期货币政策放松的政策面博弈行情。

  同样,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也表示,目前房地产政策路线已比较清晰,信贷政策开始松动,如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增加供应量。政府手上有足够的资源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它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房地产软着陆。

  “总的来看,今年政策的最低点或拐点已经出现,只是放松的节奏和力度问题,无论是房地产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上。” 吴伟志称。

  消费抬头

  对于即将步入三月的A股市场,前述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考虑到三月份宏观经济“证伪”窗口即将开启,市场观望情绪势必升温,而且当前市场获利回吐压力也明显增强,因此,他预计短期大盘将进入震荡调整阶段,建议投资者将持仓品种向消费类股票倾斜,加仓消费股。

  “不管如何,政策松动、流动性缓解是个大方向,所以估值会逐步修复,节前修复过周期股、节后修复过成长股,现在则到了修复消费股的时候。”该分析师称。

  此外,最近油价上涨可能使通胀难以大幅下滑,通胀预期再起,消费股或因此而受益。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夏钦提醒称,三月后期市场可能面临下行风险,周期品可能进入估值修复行情的后半段,须警惕冲高回落风险。

  “尽管在市场回落的过程中,消费品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但可以开始关注买点,在下跌过程中逐步配置一季度业绩增长较快的品种,例如食品饮料、中药和部分零售公司。”夏钦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消费品相对周期品的真实估值溢价水平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

  但业内人士担心,基金2011年年报公布的消费类行业仓位过高可能仍然会成为限制行业短期表现的短板;不过,经消化之后,3、4月份后这一因素的影响会淡化,市场或将会重新回到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消费品行业来。

  从2012年首个季度的业绩预期情况来看,该季度公用事业、银行、食品饮料、计算机应用等行业季报利润同比增速最快,为20%至30%,而商贸零售、医药增长次之,可能在10%至20%。与此同时,其他多数行业业绩增速或将继续下降甚至大幅负增长。

热词:

  • 地产股
  • 软着陆
  • 失血
  • 益盟
  • 短期大盘
  • 证券策略
  • 消费类股票
  • A股市场
  • 带领大盘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