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幼儿园一打洋招牌身价立翻番 外教多是背包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幼儿园一打洋招牌身价立翻番

  园长妈妈有张“洋面孔”

  普通幼儿园每个月入园费也就一千左右,可请个“外教”每天带孩子“玩”20分钟,入园费立马就会跟着翻番,一个月没有两三千块钱下不来;如果再引进点幼教洋理念、再聘上个老外当园长,一个年收费六七万的“天价”幼儿园就诞生了,你还别嫌贵,家长还争着抢着把孩子往里送……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所高价幼儿园,发现不同于过去洋老师只“客串”口语课,像美国园长、外籍保育员这样的”洋面孔“,现如今也在岛城的高价幼儿园里频频出现了。

  ■现场:园长妈妈有张“洋面孔”

  用小勺把上百粒绿豆从一只碗舀到另一只碗中,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就是3岁的熙熙上午两个小时的“作业”。昨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位于崂山区建飞花园的常春藤幼儿园时,发现教室里的七八个孩子正跟熙熙一样,自顾自地做着倒水、擦桌子、舀豆子、系扣子这些最家常的“工作”。“这些看似简单的日常行为,其实是我们幼儿园孩子的每日课程之一,这种观念和教育模式都是我们的园长从国外带过来的。”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无论是整个教室的设计、教具的使用、课程的安排,都是孩子们喜欢的“洋妈妈”从美国引进的。在老师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刚刚和家长交流完毕的“洋园长”Beth——40多个孩子喜欢的“洋妈妈”。

  “在中国其实很多幼儿园都有外教,但作为园长我做得不是单纯的外语教学,而是把世界最先进的专业幼教知识和经验带到这里。 ”与一般幼儿园里的洋面孔不同,Beth有着专业的幼教资质:拥有美国幼儿教育学士学位、通过国际蒙台梭利认证、有着20多年的幼儿教育和幼儿园管理经验。而外教和洋园长的专业和“地道”,正是很多家长不惜高价慕名入园的“金字招牌”。

  在常春藤幼儿园观摩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从来不给孩子任何物质奖励,是“洋园长”的教学方式让她最惊讶的地方,在Beth的教学理念中,孩子完成自己的“工作”后,会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感和满足感,这是中国传统教育中常见的外部奖励远远不能替代的。

  ■现象:“洋招牌”一挂入园费就翻番

  昨日下午,记者以家长的身份电话咨询了近10家民办幼儿园,发现只要是跟“双语”沾上边的幼儿园,每月入园费都不是一个小数字。“我们这双语幼儿园一个月2800元的托儿费在青岛真不算贵的,别忘了,我们可是有外教的。”咨询中,一位幼儿园工作人员明确地表示,正是因为聘请外教主推双语,他们的价位才能提得上去。在记者调查的多所幼教机构中,爱丽丝小哈佛幼儿园、湖光山色幼儿园、崂山博雅双语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等6家幼儿园均配有外教,每月费用都在两千以上。在崂山区的另一所幼儿园中,有专职外教的班费用为每月5000元,没有外教的普通班则为3000元,加了一张洋面孔学费翻了近一倍。

  “看别的孩子上幼儿园都有外教,我们也上了双语的,但实际上儿子跟老外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张先生儿子经历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对十余家幼儿园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外教上课的时间非常有限,除去全天接触的国际班外,大部分的幼儿园外教授课时间为每天20分钟到25分钟,最少的则每周仅有两次外教课,每次15分钟。不仅有了“洋面孔”可以喊高价,有些聘请土生土长中国口语老师主推“双语”的幼儿园,要价也比同等水平幼儿园高出不少。

  ■揭秘:大多“洋外教”都是背包客

  “青岛一些幼儿园、培训机构聘请的外教是‘背包客’,他们有的是全球各地的旅游,走到‘青岛站’觉得各方面环境都不错,就想找个工作暂住一段时间。 ”一位熟悉青岛外教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估算在青岛有上千名外教,其中绝大部分并没有取得过专业的资质,说白了只是长了一张会讲英文的 “外国脸”,有些“外教”的母语甚至并非是英语。 “有些外教本身发音就不标准,自己本身也没有任何幼教经历和经验,这样的‘外教’带出的孩子怎么能让人放心呢。 ”

  在一家位于香港中路的英语培训机构,记者遇到了一年前来中国旅游的美国人萨莎,而现在她的身份却是英语培训机构的专职外籍教师。 “在一些英文杂志上看到青岛很多招聘外教的信息,就按上面的要求去应聘了一下,经过简单培训就‘工作’了。他们不在乎我当没当过老师,只要是老外就可以了!”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在驻青高校学汉语的留学生,也会选择在岛城的幼儿园和外语培训机构 “打工”。“过去家长只看中洋面孔,随着家长教育理念和要求的提高,现在外教的门槛也高了。 ”英语母语的外籍人士、有教师资格证的外籍人士、有幼教资质的外籍人士,再到兼具以上三者同时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外籍人士,青岛幼教机构中的“外教风”经历了这样四个不断升级的阶段,但实际三者皆具备的人寥寥无几。

热词:

  • 外教
  • 背包客
  • 幼儿园管理
  • 教风
  • 工作
  • 双语
  • 园长
  • 洋面孔
  • 作业
  • 洋妈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