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宗商品涨价潮起 黄金类股逆市飘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两市大幅走低,分别以跌幅0.95%和1.05%报收,而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类股却逆市收红。具体来看,黄金股板块指数上涨1.41%,明显强于大盘走势。据此,市场人士认为,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的预期和大宗商品涨价潮的出现,黄金类股的强劲表现实属情理之中。

  量化宽松致美元下挫

  今年2月以来,被市场广泛忧虑的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预期接踵而至,如,英国央行在9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500亿英镑QE,日本央行新增10万亿日元量化宽松,而中国央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同时,就在昨日,欧洲央行将实施第二轮长期再融资行动,再次为欧洲银行提供三年期贷款。而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从来就没有被市场打消过,最近,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再次预计,接近于零的利率“至少要持续到2014年底”。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为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和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的进一步下行风险,不管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的央行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措施,这将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而从美元表现来看,美元指数从1月13日的日内高点81.78点一路跌至昨日最低点78.10点,短短一个半月,跌幅高达4.50%,这可以看做是市场对流动性泛滥的直接回应。

  黄金现货大涨14.21%

  虽然目前欧债危机未见曙光,但由于全球性量化宽松势头不减,流动性膨胀预期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今年以来CRB指数累计上涨了6%,回补了去年跌幅的一半。而近期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橡胶等大宗商品主力合约也纷纷大幅反弹10%左右。在国际黄金现货市场上,现货价格由年初的1563.67美元/盎司涨至昨日的1786美元/盎司,涨幅达14.21%。

  瑞银指出,在持续动荡的环境下,预计今年国际金价的平均价格可能达到2075美元左右。分析人士指出,黄金是重要的金融市场避险工具,同时具有贵金属属性和货币属性,在国际大宗商品体系中具有显著的地位,黄金价格的变化不仅是对本身的供求变化的反应,更是对金融市场波动性的反应,黄金资产和黄金生产企业必然会受益于因流动性泛滥而引致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黄金股涨幅远超大盘

  随着国际上黄金价格的强劲反弹,国内的黄金股早已闻风而动。统计显示,自1月6日上证综指创下阶段新低以来,截至昨日,上证综指上涨13.03%,而同期黄金类板块指数却大涨30.42%,涨幅是大盘的2.33倍。在25只黄金股上,涨幅超过50%的就有两只,分别是ST金叶(50.51%)和中珠控股(50.09%),其他个股中,中金黄金涨42.43%,山东黄金涨32.30%,紫金矿业涨26.66%。

  在投资策略上,民生证券表示,当前黄金板块估值已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20倍市盈率水平,处于安全边际较高的区间内,交易机会显现。东方证券表示,当前黄金板块估值约20倍,估值相对合理。继续看好未来的黄金价格,中金黄金、山金黄金未来几年快速成长可期,依然维持黄金子板块是2012 年有色金属中最为看好的板块。中长期推荐中金黄金(买入),并建议关注山东黄金,辰州矿业。

  

热词:

  • 黄金价格
  • 类股
  • 黄金现货
  • 上证综指
  • 逆市
  • 指数累计
  • 黄金生产
  • 飘红
  • 黄金股
  • 板块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