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靠什么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Facebook上市将是硅谷史无前例的IPO。Facebook招股书表明,Facebook上市融资额50亿美元,市值预计达到750亿~1000亿美元。除了其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会一跃成为顶级富豪外,握有其股票的千名员工,在几轮投资中的投资人,甚至当年为公司画涂鸦的艺术家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Facebook上市消息传出后,中国互联网社交概念股都大涨。人人公司旗下的人人网被投资者广泛定义为“中国版Facebook”,人人公司于2011年5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价格曾达24美元。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局势呈现急剧滑坡之势,很多中国概念股进入下滑趋势,人人公司也未能幸免。

  毫无疑问,Facebook的上市标志着社交网络行业的高速发展和商业化时代的到来。Facebook的招股书中透露了将进军中国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网民的巨大市场。在强敌当前,开心网被收购而自顾不暇的时候,人人网的海外战略就成了中国社交网络进军国际市场的“一根独苗”。虽然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网民,但并不是世界上最具含金量的市场。世界上经济总量最大的美国才有“最舍得花钱”的网民,发达国家网民上网人均支出也远高于我国。

  有海外战略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并不多,但从股价上看,有海外市场的公司则更胜一筹。百度早早就进入日本市场,在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军团中,百度的股价也是多年一枝独秀,以140.86美元一股高居榜首。新浪开北美分站,把新闻做进美国,其股价虽说经常波动,但也停留在每股68.12美元的高位。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移动安全企业网秦,依靠在海外市场的份额,拿到美国资本市场入场券。

  想上市,讲故事。赴美国上市,只需要讲投资人感兴趣的故事就行;但要稳定股价,就得在业绩和市场上多下功夫。

  在中国精耕细作很多年的互联网公司,已经面临发展瓶颈,下一步就可能依靠海外市场。马云麾下的阿里巴巴集团,又一次当了急先锋。阿里巴巴准备巨额资金收购雅虎,此举虽是为了赎身,买回雅虎对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也是马云下一步布局全球的妙招。

  相对于其他企业的“走出去”,互联网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用像TCL或者华为一样到处建厂、合并,投入巨资。互联网本就是全球化的,只要变通语言,加入当地用户喜欢的应用,互联网就能轻松跨越国界,提供服务。

  当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站利用各种智能手机和平板的App也是不可缺少的。移动加社交,是Facebook和人人网这类网站二次辉煌的契机。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同步甚至领先于业内同行。移动互联时代,中国才有可能产生风靡世界的互联网公司。(记者 艾伦)

热词:

  • 股价
  • 互联网公司
  • Facebook
  • 互联网企业
  • 中国概念股
  • 中国版
  • 人人网
  • 招股书
  • 社交网络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