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光明乳业35种产品平均涨价3% 蒙牛伊利未传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崔丹

  越来越多乳制品企业加入涨价的队伍,继外资奶粉巨头集体涨价和国产奶粉企业完达山提价之后,在价格战中极少掌握价格主动权的光明也开始行动。

  从3月1日起,覆盖“江浙沪”三地的40款光明入户奶产品中,有35种产品价格将有不同程度的上调,平均涨幅为3%。与此同时,广州区域乳企风行牛奶也向订户发出涨价通知,表示将从3月1日起对部分产品提价,涨幅约为18%。

  对于光明、风行此举是否意味着或将掀起乳业新一轮涨价热潮,记者采访到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乳业调价今年仍将可能发生,“包括原奶价格上升、运输、人工等成本压力仍然存在,乳企调整价格在所难免。”民生证券一名分析师认为。

  该分析师认为,光明乳业、风行牛奶此番涨价主要针对入户奶,但其在商超渠道零售的液态奶并未随着跟涨。“这背后一方面反映出光明、风行入户奶因为人工、物流等成本造成压力较大,配送奶成本比普通纯牛奶要贵近50%,其利润率不断在下滑,涨价是缓解其管理费用较高的主要方式;另一方面反映出这些品牌的乳业在并未完全掌握价格主动权的情况下,为缓解成本压力,它只能针对自己的优势产品入户奶提价,但对于竞争激烈的商超零售渠道液态奶并未跟进。”该人士认为。

  而在北京市场,去年春节前后已小幅度涨价的三元、蒙牛、伊利等并未传出调价消息。伊利一名人士表示,“自去年年底对个别产品进行小幅价格调整后,目前并无涨价计划。”蒙牛、三元等公司人士亦表示目前并未听说调价信息

  该人士称,乳业价格战有多种原因,但主动权一般掌握在高盈利能力企业手中,较低利润率水平会降低其在定价、营销等多方面的竞争力,竞争更容易处于被动,行业波动时也容易受损。“因此,净利润率一直低于蒙牛、伊利的光明乳业一直想在盈利能力方面突破,但其在常温奶、奶粉、酸奶等业务上与蒙牛、伊利相比并不占绝对优势,而其主战场主要在华东地区,并且对入户奶业务有绝对控制权,对入户奶提价就成其方式之一,以提高其在乳业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据去年半年报显示,光明乳业毛利率为33.53%,高于同行伊利的31.55%和蒙牛乳业的25.97%,但其净利润率却只有1.32%,远低于伊利4.3%和蒙牛乳业4.78%。

  “这其实是行业整体环境在发生改变,由于去年乳业整顿淘汰了近45%的企业,行业集中度提高,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推动大企业不断增加奶源、生产和管理方面的投入,投入的提高使得企业对资金需求加大,其很有可能通过提价来缓解这一资金压力。”上述分析师认为。

热词:

  • 光明乳业
  • 伊利
  • 蒙牛乳业
  • 产品价格
  • 江浙沪
  •